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四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举办

2022年12月09日11:23 |
小字号

12月7日至8日,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项目路演暨第四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举办。本届大赛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和莫斯科大学科技园共同主办,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承办。

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第四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俄罗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碳中和领域一批高质量项目参加。经过专家遴选和两场专场路演,最终15家俄罗斯创业队伍迈上了总决赛的舞台。经过激烈角逐,“用于生产蛋白饲料的生物蛋白技术项目”斩获冠军。该项目采用甲烷氧化细菌菌株,与传统饲料蛋白相比,蛋白质含量更高且成本可降低三分之一。“实现远程问诊的电子听诊器项目”和“通过外穿戴设备模拟潜泳项目”分获亚军和季军。此外,使失明人士重获视觉的无创性神经界面技术、治疗肿瘤血液疾病的新一代药物、修复头颈部器官及肌肉骨骼系统的软骨替代物研发、实现多种自动化服务的自动漫游车、实现家禽养殖自动化的农业技术自主导航机器人、分离矿床水包油乳剂的磁系统等项目受到评委、企业和投资界的关注。

总决赛启动仪式上,莫斯科大学科技园的瓦西里·彼得列琴科副总裁在致辞中表示,中俄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俄罗斯青年人和初创企业间知名的对华技术合作平台。我们希望进一步培育中俄跨界融通的新动能,共创开放合作的新时代。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表示,天津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基础雄厚的产业优势、人才汇聚的科教优势、改革开放的先行优势、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以及便捷优越的营商环境,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是一方适宜创新创业的热土。欢迎俄罗斯科技界、企业界的朋友们,来天津交流合作、投资兴业。天津市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服务和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力量,将竭诚为各方、各位专家了解天津、开展与天津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郭杰妮表示:“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招揽优质的项目,链接创新要素,服务高层次人才,持续打响中俄创赛品牌。”此外,中天天普(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茂围绕创业生态环境、海外人才创业落地、知识产权跨境服务等重点方向,介绍了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代表介绍离岸项目对接和服务方案。

在赛后的项目对接会上,来自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碳中和等领域的企业家、投资人、高校代表、研发机构代表近20家单位与参赛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对接。天津华放科技公司、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重点与“实现家禽养殖自动机器人项目”进行对接,天津浪腾科技与“创新性治疗急性胰腺炎的IsyCath导管系统项目”进行了深度交流,中国银行天津滨海分行对接了“通过催化加热技术进行空气净化项目”,中国电信集团天津滨海分公司、招商银行天津滨海分行与“治疗肿瘤血液疾病的新一代药物项目”展开对接……双方围绕技术验证、商业价值、应用场景、投资需求、来华可能性等问题进行探讨和沟通,达成广泛共识,并就下一步对接、交流进行约定和安排,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现场对接、交流气氛坦诚、热烈、融洽。

来源:天津市科协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