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静海与甘肃镇原携手走好养牛致富路

2022年12月09日11:38 |
小字号

千里之外的甘肃镇原,一家示范园区正铆足了“牛”劲儿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把黄土高原的优质牛肉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来自天津静海的帮扶资金给这股“牛”劲儿增添了底气。

“我是今年3月份来这里上班的,去年在外地的一处工地上干小工,月收入平均不到4000元,除了自己生活开销外每个月还要给家里3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在牛场工作,不仅每个月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农活也不会落下。”在中民海富肉牛产业示范园上班的芦昕高兴地说。

中民海富肉牛产业示范园是静海区重点帮扶的产业项目。示范园地240亩,总投资1.2亿元,以专业饲养为基础,以高端市场为目标,设置9大功能区块,打造优质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并配套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建成后将成为镇原县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良种肉牛养殖产业园。目前,园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投资4086万元,其中天津帮扶资金2200万元,建成标准化牛舍3栋、办公楼及附属用房,设置肉牛育肥区、繁育区、隔离区和新品种研发区。

甘肃中民海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剑锋通过前期考察发现,镇原当地农户现养牛基本以本地黄牛和西门塔尔牛为主,品种比较杂且不纯,育肥期相对较长,经济效益偏低。而安格斯肉牛出肉率相对西门塔尔牛高10%一15%,且肉质滑嫩,深受消费者欢迎,于是便决定在镇原县全面推广安格斯肉牛,并计划进口安格斯基础母牛。此外,丁剑锋通过利用国内外优质的安格斯冻精,采取科学的冻配技术,结合先进的养殖经验,培育优质的种牛,形成以繁育、选种、育肥、技术服务与推广、培训为一体的安格斯肉牛产业园区,同时,结合下游屠宰、加工、销售企业形成产业链。

2021年初,园区从澳大利亚引进安格斯肉牛498头,成功繁育牛犊475头。与此同时,园区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纯种肉牛产业,保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丁剑锋表示,接下来,园区计划给2个养殖小区、12个合作社及部分养殖大户投放育肥公牛250头、怀胎母牛230头,鼓励更多的群众加入肉牛养殖行业当中,以打造绿色品牌为主,不断提高肉牛养殖数量和养殖水平。

据了解,在园区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并带动镇原及周边养殖户实现增收的同时,项目二期也在加紧建设中,计划投资4200万元,其中天津帮扶资金2000万元。静海区将进一步以过硬的作风和能力,将静海、镇原两地深化东西部协作蓝图绘到底,推动东西部协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来源:天津静海融媒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