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织密乡村公路网 绘出振兴新图景

2022年12月11日10:4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密乡村公路网 绘出振兴新图景

  修好一条路,造福一方人。放大天津交通版图,一条条农村公路仿佛“毛细血管”,与高速公路、城市干线等“大动脉”紧密相连,绘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现在,农家院的订单一个接一个,村民们不用外出务工,也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望着家门口改造后的宽阔大道,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村民张金波喜不自禁。作为土生土长的郭家沟人,随着村里旅游业的发展,他也干起了农家院。但近几年,总有一些游客反映,村里主路太窄,错不开车,前来旅游不太方便。

  游客反映的这条路名叫郭马路,是贯穿郭家沟村的主要通道,全长3.1公里,原有的道路宽度只有4米。今年,这条道路的提升改造被列入了天津20项民心工程。7月,拓宽后的郭马路实现通车,让暑期里的农家院生意格外兴旺。“今年,郭家沟村刚刚升级为4A景区,再加上马路变得更宽更平整,来这里休闲的游客更多了,我打算明年开春在自家庭院里加装个小凉亭,方便老主顾们喝茶纳凉,让他们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张金波一边“盘算”一边乐开了花。

  借助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不仅乡村旅游人气越来越旺,各类生态农产品也走出村落深处、走进千家万户。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村是2007年被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称号的青萝卜专业村,村里有1600亩萝卜生产基地,几乎家家都是萝卜种植专业户。然而,紧邻种植大棚的田营路过于狭窄,导致每年来收购萝卜的车辆都堵得水泄不通。“因为道路不好走,顾客慢慢就不来了,农户们辛辛苦苦种的萝卜得自己拉到市场去卖,卖不完的还得再拉回来自己想办法处理。”田水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书义对此“叫苦不迭”。

  今年,提升改造田营路被纳入民心工程,路面拓宽至6米,极大改善了当地出行条件,张书义紧锁的眉头也随之舒展:“眼下,萝卜迎来了大丰收,道路一通,销路也跟着通了,大伙儿都夸政府为我们田水铺村打造了一条致富路。”

  政之所兴顺民意,民生工程连民心。今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中的“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00公里,维修改造桥梁20座”,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解决了55个村庄群众出行问题。这些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带来了人气、财气、喜气,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乡村振兴,交通必须当好‘先行官’。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模式,推动‘路产融合’‘路游融合’,创建了武清区、蓟州区两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区,以及津南区、宝坻区两个市级示范区。并以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的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路为示范项目,打造了一批像西青区王稳庄镇丰收大道、武清区河北屯镇爱一路这样的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四好农村路’正在成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据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1252公里,占路网总里程的73%左右,农村公路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94公里,基本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

  农村公路是天津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据了解,明年,天津将加大新一轮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力度,推进串联乡村产业节点、资源节点、旅游景点、中小城镇和特色村庄的路网建设,开通加密客货邮合作线路,推进农村客运、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信息融合共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