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四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2022年12月12日11:04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智能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探讨智能科技助力高品质生活的路径与选择,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智能时代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和享受,也向人类发出不容忽视的严峻挑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影响日益凸显,安全失控、法律失准、伦理失常等社会问题浮出水面。“智能社会”高峰论坛为有志于研究智能社会的同仁搭建一座思想撞击和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人类驾驭智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在致辞中说,由于智能社会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特性,既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观察和研究社会的理论和视角,也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的专家的知识和技术。跨学科、跨领域深度交流交融已成为“智能社会”高峰论坛的特色和传统。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在点评中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发展是要发展生产力。因为要坚持发展生产力,所以就能理解为什么要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我们的立足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要依靠实体经济去满足,其他需求往往也是跟着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我们看到新技术、看到智能化、看到发展的时候,不要忘记了物质的第一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以及来自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气象局、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研究院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赵克斌,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宝义分别主持论坛各环节。(桂慕梅) 

来源:天津社会科学院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