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 为重点人群筑起保护屏障

孙翼飞
2022年12月2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清咽滴丸、藿香正气、感冒软胶囊、牛黄上清丸、正痛片、消毒片、N95口罩……连断货很久的抗原测试剂都有!”天津市民韩女士清点着市委、市政府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的“健康防疫包”内的物品,心中满是感动。

韩女士的姥姥今年已经94岁,家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华蓉里社区,由于身体原因未全程接种疫苗,属于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18日晚上我们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健康防疫包’的发放通知后,立即向居委会咨询,得知符合领取条件,19号下午我们就领到了‘健康防疫包。”韩女士说,现在防疫药品很稀缺,政府能为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心里既温暖又踏实。

 “健康防疫包”内的物品很齐全。受访者供图

“健康防疫包”内的物品很齐全。受访者供图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人群药品保障工作,为确保全社会的稳妥过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从12月18日起,天津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健康防疫包”立足社会重点人群健康防疫需要,包含解热镇痛、止咳化痰、N95口罩等药物和疫情防控健康用品等,免费发放给天津市民政部门登记的困难群体、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按照分批发放,逐步到位的原则,先期发放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

天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重点人群指年龄小于80岁、基础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不稳定的老年人;年龄大于等于80岁、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透析治疗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及失能老人。

为了将这份药品保障尽快送到重点人群家中,作为首批“健康防疫包”的承办单位,天津医药集团迅速响应,100多名员工争分夺秒,奋战了24小时。根据要求,15万个“健康防疫包”已在18日早上包装完毕,下午4点左右送达天津16个区的防疫指挥部,为保障重点人群的生命安全争得了宝贵时间。

一个个“健康防疫包”的发送,也留下了一幕幕温情瞬间:在春华街道东屏园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将“健康防疫包”送到居民胡素德手上,这两天胡素德两口子都有点低烧,正好药品送上了门;今年74岁的刘树清住在王串场街开城里社区,他和老伴常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由于身体不佳很少出门,也不会使用网络购买防疫物资,“健康防疫包”正好解了老两口的燃眉之急;住在南开区龙亭家园社区的独居老人吕艳华这两天正在高烧,之前又做过股骨头置换手术,不便下楼买药,也不会用手机网上购药,收到“健康防疫包”的她又惊又喜、连声道谢……

随着防疫包一起发出的,还有天津市委市政府写给群众的一封信,对当下防疫进行提示:疫情当前,请您更加关注个人健康,勤洗手,常通风,戴好口罩,加强身体锻炼,保证睡眠充足,保持环境整洁,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恐慌,做好健康监测,科学合理用药,若症状较重请及时就医。

正如信中所说的那样:严冬终会过去,让我们携起手来,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共同迎接美好的春天!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