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实探天津人的“退烧锦鲤”药厂:日供240万片,全员加班生产

孙翼飞
2022年12月2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谁家有‘小鱼儿’退烧药?小时候吃的那种。”“吃了一粒‘小鱼儿’就退烧了……”近日,随着发烧人数逐渐增多,天津人从小就吃的“小鱼儿”退烧药被广大网友称作“退烧锦鲤”,同时也变得一“板”难求。

“小鱼儿”是由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力生制药’)生产的“三鱼”牌氨酚咖匹林片,也叫“正痛片”,售价在3块1到3块5一板(10片)不等,是几代人心中的平价退烧药。“小时候看奶奶一有头疼脑热就吃这个药,这几天我也在吃,便宜又管用。”刚刚退烧的韩女士很想知道:身边发烧的人越来越多,厂家生产能力跟得上吗?

韩女士的疑问也是患者们关切的焦点。日前,人民网实探“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生产车间,为人们寻找有关于“退烧锦鲤”问题的答案。

在生产车间,几台进口压片机正飞速运转,以每小时20万片的速度将混合好的原辅料颗粒制成一粒粒白色药片,每个药片上都印着力生公司的司徽“三鱼”。

工人正进行“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的压片工作。人民网 孙翼飞摄

工人正进行“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的压片工作。人民网 孙翼飞摄

“我们已经把其他药品生产速度放缓,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的生产。”力生制药董事长张平说,由于前期做了预判,已经储备了充足的原料,生产线产能足够,但受疫情影响,人员还是比较紧张。

除“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外,复方甘草片等防疫药品也在加紧生产。人民网 孙翼飞摄

除“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外,复方甘草片等防疫药品也在加紧生产。人民网 孙翼飞摄

据介绍,目前“三鱼”正痛片每日产量为240万片。“为了加快生产,公司紧急调度其他生产线人员及管理人员充实一线,加班加点协助包装工作。”力生制药工会主席王茜说。

要开足马力保生产,更要一丝不苟保质量。据介绍,“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由进口压片机完成,工人进入生产车间要经过几道严格的消毒程序,检验化验工作贯穿生产每一个过程。此外,“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出厂后,药监局也会对其进行质量抽检。

人们对“退烧锦鲤”期待满满,同时也很好奇3毛钱一片的“小鱼儿”为啥这么有效?

“每片‘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含阿司匹林0.2268g,对乙酰氨基酚0.136g,咖啡因33.4mg,这三种成分是镇痛退热的黄金组合,我们也把三种成分的比例调至最优。”力生制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隆长锋介绍:“每种退烧药针对的人群和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各有不同,大家在服用前要仔细看说明书。”

此前,“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和力生制药生产的其他防疫药品入选最新公布的《天津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不光如此,在近日天津市向重点人群免费发放的“健康防疫包”中,也能见到“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的身影。

“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当时,由河北省安国县人许泽普利用自己学到的复方阿司匹林片和其他药物配方,试制出了一款新型的解热镇痛药,并冠以“三鱼”牌为注册商标,一经上市,便受青睐,凭借良好的疗效与优质的口碑,行销近百年经久不衰。不仅可用于缓解轻度或中度的疼痛,如头痛、牙痛、 神经痛、肌肉痛及月经痛,也可用于由于感冒、流感而引起的发热。

张平回忆,十几年前支援西藏,在当地一个小药店看到了“三鱼””氨酚咖匹林片,令自己感到十分亲切,“三鱼”让全国各地乃至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低廉的价格、高质量的药品。“在这个关键时期能为老百姓减轻痛苦,身为力生人我非常自豪,我时常对厂里的员工说,药是治病救人的,便宜有效是对一款药的最高赞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三鱼””氨酚咖匹林片几十年没换包装、没涨价,对于很多人关心这款药是否会赔钱的问题,张平直言:“感谢大家的关心,虽然近期成本骤增,我们不赚钱,但肯定不赔。”同时,张平表示,通过“三鱼””氨酚咖匹林片的这次“翻红”,厂里也在反思如何跟上市场节奏,与时俱进。“今后我们会在包装改良、口感升级等方面深入思考,让患者既觉得便宜,又服用方便!”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