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一对一”定制 “变”解停车之难

2022年12月27日08: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对一”定制 “变”解停车之难

  门口道路堵成“一线天”,绿化带上“爬”满了车……老小区“停车难”,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民生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在天津市河西区宾馆南道和西园道部分公共路段停放了许多私家车。记者走近看到,每辆车上贴有交警河西支队东风里大队监制的统一“停车证”。

  公共路段“变身”小区停车场,这事儿还得从半个多月前河西区西园南里进行的海绵城市提升改造工程说起。

  西园南里小区共有住户759户,机动车320辆,小区内原有车位200余个,其余车辆则停在位于宾馆西路的限时停车位上以及道路附近的停车场内。车多车位少,平时小区内停车就比较紧张。11月初,小区开始实施海绵城市提升改造工程后,居民们发现,小区内原本可以停车的地方都无法停车了,为此不少居民找到居委会反映问题。

  “天天回家就跟打游击似的,停个车可费牛劲了。”

  “有一天我加班回来晚了,围着小区转了半小时也没找到停车位,最后把车停到两公里外的停车场,打车回来的。”

  “知道小区改造是好事儿,可这小区里没地儿停车,小区外停车又怕罚款,咱也不能把车搬回家吧。”

  ……

  “为了停车‘这点事儿’,居委会的台阶都快被居民踩薄了。”一边是改造提升势在必行,一边是小区居民抱怨连连,西园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燕犯了难。

  庄燕一边安抚大家情绪,一边积极向外寻求帮助。她说:“其间,我们也跟施工方进行过沟通,但由于工程是整个小区同时进行的,而且为了保障工程质量,确实无法‘挤’出空间停放车辆。”

  小区里没地方停车,那么,小区外面呢?无奈之下,居委会只好将目光转向小区外,能否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暂时让居民把车停到西园道北侧和宾馆西路上呢?

  接到西园南里小区居委会提出的诉求后,交警东风里大队迅速展开实地调研。“经过实际测算后,我们发现西园道北侧只有20多个停车位,远不能解决西园南里小区全部车辆的停放需求。同时,宾馆西路由于道路狭窄、日常流量大,也不能在这里停车。”交警东风里大队梅江警区警长韩金燚说。

  这道难题摆在了西园南里小区居委会和交警东风里大队面前。但他们知道,百姓事,无小事,必须想办法解决。

  为此,交警河西支队和交警东风里大队在报经市公安交管局同意后,再次对周边道路通行状况和交通设施状况进行调研。在充分研判通行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辟宾馆南道和西园道部分路段用于小区居民24小时停车,并会同小区居委会为需要停放的居民印制了停车证,以区别小区车辆和其他社会车辆。

  “把居委会印制的停车证放在前挡风玻璃上,这样车就能停放在小区门口特设的停车区里了,这大冷天不用到处找车位,交管局可是办了件大好事啊。”社区居民姚刚说。

  “我们还专门增设警力进行不间断巡查、管控和疏导,既要保障小区车辆停放秩序,也要让这些路段不能因为车辆停放而产生缓行情况。”交警袁赫章说。

  12月7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西园南里时,小区改造工程正进行着。

  “施工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了,为了让小区内的车有地方可停,东风里大队的交警和辅警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一直在停车区域周边进行巡查疏导。大冷的天,我们看着都感动。”社区居民王吉来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

  “上次说咱们小区的车辆在西园道上只能停到11月30日,可到现在工程还没结束,那还能停吗?”居民张津华问。

  “能停!明年除了宾馆南道和西园道部分路段,西园道南侧也能停了,大家就更方便了。” 韩金燚警长说,停车便民措施实施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原本设立的西园道北侧临时停车路段不能满足小区车辆的停车需求,经过调研后,又增加了部分停放路段。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聚在居委会的居民们满意地离开了,路上还不停地跟邻里们传递着这个消息。

  “交警同志绞尽脑汁尽其所能,帮助小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为我们提供暖心服务,他们不仅付出心血和努力,更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们的心。”庄燕表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得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政委邢毅说,针对我市小区集中提升改造给居民造成的阶段性停车难题,我们积极配合属地街道采取“一对一”定制的方式,纾解了包括河西区西园南里、和平区曲园等在内的71个小区所面临的临时停车压力,解决了小区内部提升改造期间居民的难题,并保障了区域交通的安全顺畅。(记者 宋德松)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