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级机关全力推动机关纪委强起来实起来

2022年12月27日08: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机关纪委是党的基层组织中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各市级机关推荐选拔14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进入机关纪委兼职队伍”“选派7名新任职纪检干部到纪检监察工委以干代训”……临近年底,梳理年度工作,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梁莹不禁感慨,今年在建强机关纪委上“新招”真不少。

  今年,天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市级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实施意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研究制定加强组织建设、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履职担当、提升自身建设4个方面14项具体措施,推进市级部门机关纪委建设,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

  种好监督执纪“责任田”

  “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没有结合单位实际”“班子成员有没有半年听取1次分管部门党风廉政情况汇报”……今年8月,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成立13个督查组,直插机关基层一线,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机关纪委工作开展调研式督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科学谋划,强抓落实,将党内法规赋予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六项职责予以细化,建立机关纪委职责正面、负面两个清单,连续5年在市级机关层面开展警示教育月,围绕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提醒、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前沿阵地”、“监督末梢”作用,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食品安全保障、药品销售登记、市场价格稳定的监管措施是否落实,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是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的‘重中之重’。”市市场监管委机关纪委书记郄纳新说,自今年年初,他们已组织126人次深入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100个一线点位延伸监督,推动整改问题7个,下发纪检建议书1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其实,不只是市市场监管委,各市级机关部门机关纪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聚焦部门职责任务,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中加力发力,共组织监督检查653次,发现问题1064个,推动解决问题818个,组织警示教育活动879场,接受警示教育5万余人次。

  锻造执纪审查“真功夫”

  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打出业务“组合拳”,向所属机关纪委印发执纪审查工作规范、监督执纪措施使用办法、监督执纪请示报告办法、案件质量评查等5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问题线索报告、案件指导监督、审查措施使用等审查业务流程。同时,每年对机关纪委查办案件开展评查,对案件质量问题一针见血指出,跟踪督办解决,锻造执纪审查“真功夫”。

  “一开始,我们认为当事人用单位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过案件质量评查,按照中央纪委最新指导意见,私车公养本质上已经不属于作风问题,而是腐败行为”,对于定性量纪中的难点问题,机关纪委干部们表示,还要及时“充电”“补钙”,提升履职水平。

  树立正向规范和负面纠偏,机关纪委查办案件规范性、发现问题主动性都在不断提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机关纪委深挖彻查小金库、兼职取酬等隐性腐败问题,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人。市城市管理委机关纪委严格落实“三不谈”制度和“手递手”交接制度,规范案件查办工作。

  截至目前,14个机关纪委在监督检查中主动发现问题线索23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99人次,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综合效果提升,有效推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配齐配强机关纪委“主力军”

  “以前苦于无兵可派,工作只能推着走,现在问题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作更主动深入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纪委书记刘伯通和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机关纪委书记赵小全不约而同地说。

  目前,70家市级机关纪委配备专职书记副书记57人、兼职书记副书记24人、专职干部104人、兼职干部149人,27个机关纪委配备2名以上专职干部,人员紧张缺口得到缓解。

  “我们根据监督对象数量、监督任务体量,综合分析、科学配备机关纪委人员,在单列职数单位设置专职书记+专职干部1+1标准模式和1+N重点模式,在部分单位试点推行内部‘小三定’,做到按需配比,坚决不搞一刀切。”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张志远告诉记者,较以往,市级机关纪委书记任职稳定性强了、年轻化明显了,18名书记在机关纪委岗位已超过3年,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等部门纷纷安排“80后”走上书记岗位。

  配强队伍,更要压实责任。在制定加强直属机关纪委管理意见、建立“四报告一报备”工作机制、组织机关纪委书记向纪检监察工委述责述廉基础上,年底,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还将首次把机关纪委考核结果纳入党委主体责任考核、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述廉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记者 张清)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