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电暖温棚 果蔬飘香

2022年12月28日10:17 |
小字号

12月21日,国网天津武清公司郭官屯供电服务中心组织人员来到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天民田园,上门了解作物收获期的用电需求,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冬天气温低,需要定期打开加热板,现在正是收获前的‘节骨眼’,用电容不得半点差错,你们来的太是时候了。”天民田园电工马宏军一脸的感激。

眼下,天津设施农业大棚果蔬陆续进入收获季。国网天津电力紧密对接农业用电需求,以优质的电力服务、可靠的电能供应赋能乡村振兴,保证农户稳产增收,助力三农特色产业发展。

天民田园是一个年产各类果蔬150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暖棚里,墙上整齐排列的发热板散发着丝丝暖意,保障着作物生长所必须的温度,“高架草莓”生长在温润的土壤里,享受着“私人订制”的滴灌服务。园内21个暖棚种植了草莓、西红柿等果蔬作物,棚内架设了1400余个加热板,单个功率可达500瓦,满足作物生长温度不低于8℃的需求。走进棚内,工人们穿梭忙碌,检查作物长势,整枝、打杈、疏果,结合环境监测设备密切关注棚内温湿数据,为果蔬收获做准备。

服务过程中,武清公司郭官屯供电服务中心员工张志生、于志良对棚内加热板、滴灌电泵、电机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仔细查看了漏保、插座、开关等是否老化破损。反复叮嘱用户落实好防触电措施,发放用电安全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冬季用电安全常识,努力营造园内良好的用电环境。他们跟随电工来到园区供电的变压器旁,细致测量了运行电流、电压,没有发现重载、低电压等问题。

据他们介绍,早在2021年,随着园区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用电需求也随之提升,武清公司帮助园区新增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并新立电杆92基,完成了外部线路12千米的绝缘化改造,满足园区用电需求。

时值冬至,寒意渐浓。位于宁河区苗庄镇的50多个电气化无土栽培蔬菜大棚里却绿意盎然,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培育的白菜、菠菜、芹菜、油麦菜等蔬菜即将收获,12月22日,该公司总经理刘晓君带着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苗庄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的李学良和苗文来到棚内。

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培育果菜类、叶菜类百余种瓜果蔬菜,年产能超过一亿株。依托农业基础设施电气化和无土栽培技术,每个大棚可以年产收10茬,是传统栽培方式的5倍,也是京津冀蔬菜稳定供给的原产地之一。同时,该公司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将自主选育出成活率高、口感好的优质果蔬种苗推荐给周边农户,并提供订单服务,帮助农户规避新品种种植风险,保障收益。

“冬天水培蔬菜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断电的话,会严重影响收成,这回你们来看一趟,我就放心了。”说着,刘晓君按下棚内的按钮,只见自动卷帘机一圈一圈地向上收起,循环泵、水源净化器和灌溉系统纷纷启动。“这一批估计能产收十几吨吧,正赶上新年过节,不愁菜吃。”刘晓君俯身查看蔬菜的长势。

为了确保居民“菜篮子”平稳可靠用能,宁河公司组织辖区内9个供电服务中心前往重点民生保障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下一步,宁河公司持续加强电网设备运维,有序推进电力营销服务系统升级,保障182个社区供电服务网格常态化运转,优化抢修人员配置,保障电力平稳可靠供应。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