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总投资603亿元 97个重点项目落地滨城

2022年12月29日11:0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投资603亿元 97个重点项目落地滨城

  经济要稳住,项目是基础。岁末年初,美丽滨城迎来项目攻坚成果“大阅兵”,吹响守正创新担使命、踔厉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昨天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2022年冬季重点项目竣工活动,共97个项目,总投资为603亿元,覆盖现代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重点领域,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90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这些数据和信息背后,呈现出高度契合滨海新区产业导向、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的景象,也彰显了企业家看好滨城、扎根滨城、建设滨城的信心与决心。

  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这几年,滨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动项目谋划提质增量、项目招引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启动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加大重点产业链招商力度,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在此次竣工的项目中,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万科冷链中心等55个现代产业项目,补齐了滨海新区优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集群发展。记者了解到,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总规划面积达197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一期规划产能20万辆。目前,首款纯电动SUV车型bZ4X已下线,该车型是一汽丰田全球首发的纯电动平台主力车型。随着新车型导入与产量提升,项目满产后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未来还会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

  “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产业园投用后,能完成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工作,生产车间是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车间,可满足多种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生产制造。”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松告诉记者,产业园致力于建设以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攻关、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产品开发、性能测试、批量生产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业价值链,将带动天津机器人产业链提升,服务万亿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迈向更高水平,“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滨海新区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今年以来,滨海新区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增强城市承载力与服务辐射功能,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滨海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

  在竣工的10个社会民生项目中,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行“区内统筹、资源补偿、市场化运作”,重点解决小区环境、配套设施及社区服务等问题。滨海新区毓园小区居民王洁感慨道:“现在,小区路面平整了、雨天不积水了,统一规划的车位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

  老旧小区改造是百姓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项目启动前,工作人员广泛征求住户意见,将绿色生态、智慧设施、海绵城市等元素引入社区,在社区形成集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室外交往空间。据统计,今年,滨海新区共有83个小区完成改造,包括13个街道、1740个楼栋,惠及约6.5万户居民。

  路网体系不断完善,让出行越发顺畅。随着塘承高速公路滨海新区段开通运营,滨海新区市民去往河北承德、内蒙古东部等地区更方便了。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塘承高速公路滨海新区段建成通车后,打通了西中环快速路断头路,实现天津北部区域与滨海新区核心区的直线高速公路连通,缩短了天津港车流高速集散车程,提高了天津港集疏运水平。

  “通过梳理此次竣工的项目,我们注意到,社会投资活力涌动。在97个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有76个,总投资556亿元,投资规模占比达92%。”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说,诸如生态城万达商业广场、贝因美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及区域配送中心、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等项目,挖掘社会领域投资潜力,为滨海新区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打造了新引擎。(记者 王睿)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