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新天津生态城与东疆综合保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2月30日10:3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创新合力 共促区域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和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日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充分发挥东疆“特色产业突出”和生态城“产城融合示范”的区域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共同打造跨区域合作的典范,构建新区北部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签约双方坚持“产业互融、功能互补、渠道互通”,围绕自贸创新、文化旅游、规划建设等领域,通过谋划13个合作项目,实现互惠互利。

  在产业互融方面,集合东疆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以及生态城在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等方面的产业积累,促进产业资源共享,推动产业规模横向壮大、产业链条纵向拉伸,促进产业效益最大化。

  在功能互补方面,发挥东疆在自贸区、综保区“双区”叠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定位,五大主题园区(融资租赁产业园、冷链物流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数字货运产业园、汽车流通产业园)的产业特色,以及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及智慧城市示范区的禀赋,推动两区互补短板、互取强项。

  在渠道互通方面,利用东疆口岸的进出口通道和东疆企业的离岸业务通道,叠加生态城的中新合作机制,共同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进一步畅通与新加坡在进出口便利化、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合作渠道。

  据了解,生态城与东疆综合保税区将全力用好新区62公里的生活岸线,共同增益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生态城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支撑作用,以超30万吨的冷链库容为载体,共同促进冻品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展;放大融资租赁、智能科技、跨境电商等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共同激发新区产业链各环节附加值;统筹协调两区配套资源,共同提升新区公共配套投入产出水平。(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