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启动

2023年01月04日10:0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启动

  1月3日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天津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要适时接种。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接种加强针可以唤起机体免疫记忆细胞,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主任陈伟介绍,天津已于去年12月13日启动实施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除小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现在大量接种需求都是围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临床数据研究结果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延长抗体水平会有一定衰减,适时加强免疫能够快速提升人体内综合抗体水平,起到更好的预防感染作用,特别是减少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建议大家在完成全程接种后,适时根据国家政策进行加强免疫。

  现阶段国家确定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范围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存在严重慢性基础疾病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一般都伴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国内外相关研究数据证实,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可明显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特别是逐步加强免疫能够进一步降低重症、死亡风险。

  陈伟建议老年人,如果还没有“阳”,可通过疫苗接种来获得相应的保护;如果已经“阳”了,应考虑间隔满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根据目前研究结果,单纯通过感染来获得的保护效果,不如感染结合疫苗综合保护效果好、持续时间长。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执行的两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如果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后感染了新冠病毒,应从感染时起间隔6个月再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按国务院印发的实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推荐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也就是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不同工艺的疫苗品种。根据最新研究结果,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能够获得比同源加强免疫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且保持同样或更好的安全性。

  陈伟介绍,现在国内批准上市的疫苗主要包括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载体疫苗4大类13款,其中腺病毒载体疫苗分为注射和吸入两种。根据天津前期基本情况,大多数人接种的都是三针灭活疫苗,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可以选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如果前两针采用康希诺注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可采用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如果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已采取序贯加强,也就是前两针注射灭活疫苗、第一剂次加强注射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那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可以继续选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另外,已经完成三剂次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的受种者,按国家要求,目前尚不能采用序贯免疫接种的方式,但可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陈伟说,新冠疫苗不具有治疗作用,如果正处于感染期间,不建议接种。现在很多人已经“阳过”,虽然感染后也能获得一定的保护性抗体,但其水平会随时间延长下降。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6个月之内再次感染的风险较小,因此国家推荐感染后间隔6个月以上再次接种疫苗。有些还没“阳”的人担心,万一刚接种完疫苗就“阳”了,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其实大可放心,即便出现这种极端情况也不会叠加额外风险。(记者 徐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