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 天津市河北区转型发展

2023年01月05日10: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数字经济为引领 河北区转型发展

  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24小时全天候工作不停歇,解放了三班倒的生产线安全巡视员的“生产力”……

  一个高校毕业生通过线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群众零跑腿、人工零干预……

  如今,数字经济不仅帮助大小企业实现“换道超车”,更成为提速为民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数字经济正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依托华为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辐射吸引数十家生态企业相继落户,创建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河北区期待转型发展丰收的果实。去年10月末,河北区率先成立天津首家以数字经济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机构──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

  “河北区将紧紧扭住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持将数字经济作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色。”河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惠杰说。

  “河北区将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引入华为城市智能体架构,推进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区域合作以及相关国际合作。”河北区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张吉秀介绍说,他们还将通过“一院、一盟、一链”培育发展华为鸿蒙生态,打造国产化信创感知产业。通过搭建统一的华为鸿蒙生态服务平台,提供产业政策、技术转移、成果供给、创新孵化、资源对接,并持续开放场景,引培企业、打造产学研体系、鼓励创新应用。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效率”二字。对于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河北效率”,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负责人江文淼深有感触:“去年上半年,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面临客观因素影响,进度受阻,河北区采取‘网上办’和信用承诺等方式,提出申请当日即完成审批,同时将电子证照即时发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

  江文淼表示,目前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未来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通过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优质产业资源,用三到五年时间将华为天津区域总部打造为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据介绍,近期河北区还将在意风区建成天津首条中心城区无人驾驶示范路段,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布局智能网联体系。规划建设全区统一的智能网联平台,实现全域、全场景覆盖。在前端收集大量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对数据资源进行要素化开发利用,以此来带动智能网联和大数据等相关产业。(记者 宋德松)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