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启动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2023年01月0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6日电 今天,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启动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此次行动,按照国家人社部等部委统一部署安排,由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总工会、团市委、铁路天津办事处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在2023年1-2月期间,集中为向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保障,让广大在津务工农民工春节期间返乡返岗安全顺畅、留津留岗温暖安心。

为组织开展好此次行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津农工办〔2023〕1号),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行动期间,各区、各有关部门将围绕7个方面采取暖心措施,让广大农民工安心舒心开心过个好年:一是做好关怀慰问。为留岗农民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文艺联欢、集体过年、发放年货、送饺子送年夜饭等“送温暖”活动。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热饭、如厕等服务。二是做好出行服务。科学指挥调度,强化运力保障,加强对客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治理,为农民工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交通、天气等信息,引导农民工安全出行、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车票提供便利。三是做好就业和培训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农民工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技能培训。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广泛发布岗位信息、宣传优惠政策,帮助更多青年农民工实现就业。四是做好健康服务。持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农民工疫苗接种提供便利,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农民工义诊等活动。五是做好文化服务。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六是做好权益维护。畅通维权渠道,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及时为农民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七是做好关爱帮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对遭遇急难的农民工,及时提供衣物、食品和提供临时住所等救助帮扶。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