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春运首日,天津铁路警方全力护航平安回家路

2023年01月07日20:2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唐硕 摄

车厢内洋溢着温馨的节日氛围。唐硕 摄

人民网天津1月7日电 (崔新耀)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7日12时30分许,津广线T252次列车缓缓驶离天津站站台。车厢内洋溢着温馨的节日氛围。“平安春运:百车送暖释温情”的条幅横挂在车厢的一头,两侧玻璃窗上贴着红色的窗花,车顶上悬挂着喜庆的灯笼和漂亮的拉花,给车厢内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吸引旅客纷纷拍照留念。天津铁路公安处宣传小分队的民警们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为旅客讲解了反扒窃出行安全知识,展示了列车“报警标识”,科普了110报警常识,为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支招献策、保驾护航。“电信网络诈骗多,来段表演提醒您……”,富有节奏的快板声响起,民警以顺口溜的形式将反诈常识传递给旅客,换来了大家的鼓掌与喝彩。随后的“我问你答”警民互动节目中,民警向旅客们送出“福”字和礼物,整个车厢的氛围更加热烈高涨。

在天津、天津西、天津南等车站候车大厅,铁路公安民警佩带“铁警伴您行”“平安春运”青年志愿者标志,深入到旅客中间开展互动式和检验式防盗、反诈骗、反恐知识宣传。“大爷您好,这是我们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铁路公安”公众号,您扫一扫,您看这些反诈、春运、回家的相关提示,会让您感受到平安、温暖的出行体验。铁路民警在候车室设立了温馨可爱的 “铁路公安”立体引导牌,通过公众号服务功能对旅客开展安全宣传,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

同时,铁路警方坚持显性用警,加强阵地防控,强化打击整治,严密列车巡控措施,为旅客出行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天津西站派出所充分利用报警服务站、报警标识和流动接警车,采取公便结合,线上线下巡控模式,重点加强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等重点部位警力部署,全面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天津南站派出所与客运人员密切配合,加强进站、安检、检票等关键环节把控,及时疏导客流。

窗外寒风瑟瑟,车站温暖如春。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一段段叮嘱,提高了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更让归乡的旅客体会到家的温度。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