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喜迎新春!天津首个非遗文化主题年货市集即将启幕

2023年01月09日10:38 |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9日电 为充分发挥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引领作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落实文旅部非遗司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非遗传承实践活动的要求,开展好以“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为重点的各项非遗实践活动,特举办“非遗文化绽风采 红红火火过大年”2023河西区首届西岸非遗文化迎春年货市集,营造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河西区商务局、天津市河西区体育局、天津津悦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时间为1月11日-1月18日每天10:00-20:00。经过精心策划,营造了六大亮点,旨在丰富市民的年货选择,服务市民美好生活,促进文化消费,实现文旅商共融发展,“文化+消费”助力节日经济蓬勃发展。

“逛”宫市:西岸非遗文化携手国风年货宫市,将“非遗文化、国风宫市、年货市集”三大元素相结合,打造天津市内最具特色与传播力的大型“文旅商”融合活动,将纯正非遗文化特色以沉浸式、体验式方式呈现给天津市民。

“展”非遗:现场设置“新春非遗剪纸展”,汇集新春题材、爱党爱国题材非遗剪纸,丰富现场非遗主题展内容,营造新春年货市集氛围。

“演”精品:汇集近年来非遗演绎精品,以及天津市范围内的曲艺精品和现代艺术,同时增加汉服文化快闪巡游和具有科技感的互动表演内容,为非遗年货市集增添独特艺术氛围,欢迎年轻朋友积极参与。

“游”福路(禄):天津新春习俗中自古就有“带福还家”之说,现场将设置“百福大道”,让大家“走福路”,取义“走福禄”,祝福天津市民福禄双全。

“购”年货: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津悦城商户、餐饮小吃商户参与其中,通过非遗文化展销、商业商户促销、餐饮小吃文化消费,丰富市民年货选择,增加文化消费及年货消费的动力和需求。

“娱”新春:整体活动分别在启动仪式、年货市集、小年期间安排相应的迎春互动活动和非遗体验活动,让市民在购买年货的同时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

此次非遗文化年货市集不仅准备了以上亮点活动,还有天津市食品集团带来的津味年货、天津市甘肃商会带来的来自甘肃的东西部协作年货精品,津悦城众多商户也配合市集准备了一系列的精品好礼恭候您的到来。不仅如此,由十八街麻花、骆驼房子烧鸡以及祥禾饽饽铺领衔的美食系列也将奉上一场津味盛宴。天津曲艺、民俗文化、非遗技艺、特色表演轮番上演,更有精品昆曲唱响整个非遗文化市集,众多文化表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欢声笑语共贺新春。

此次年货市集为期8天,众多精品年货、文化表演、迎春互动、国风游戏将在春节前,为天津市民的“文化餐桌”奉上一道非遗文化的年货盛宴。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