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建议丨天津网民呼吁会计继续教育应免费 官方回复:可多途径免费取得学分

2023年01月0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9日电(孙翼飞)近日,有天津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会计继续教育应免费,获得官方回复。

该网民表示,在天津会计人员每年都要进行继续教育,至少收费60元/每年。“每年的课程并不是那么符合个人专业需求,却增加了费用负担。而个人的专业提升,还需要另外花钱购买其他相关课程。已知很多其他省份都是不收费的,是否可以增加一些免费的继续教育渠道,比如从天津市内一些学校直接获取相关财会课程以及公需课程,取代只能从收费机构购买……总之,如果继续教育是针对性专业提升课程,那么收费机构提供的课程根本满足不了各个阶段会计群体的提升需求;如果是充电复习通识类课程,那么完全不必收费。请领导考虑。”

该网民留言截图

该网民留言截图

对此,天津市财政局予以该网民详细回复:

一、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第十六条 会计继续教育机构应当认真实施继续教育教学计划,向社会公开继续教育的范围、内容、收费项目及标准等情况”规定,会计继续教育允许收取费用。

二、目前,我市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收费标准分为二类:一是,完成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共计90学分,费用60元;二是,完成专业科目60学分,费用40元。收费标准从未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提高,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且费用可以由单位的职工教育经费负担。

三、根据《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我市2022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津财会〔2022〕1号),其中附件二《天津市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分计量及登记方式》,您可以通过承担课题、发表论文、出版书籍、参加考试等方式,经过审核确认后,免费折算取得学分。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