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2年天津海关检验进口摩托车同比增长153%

2023年01月1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近日,8台通过“单台认证”进口的摩托车,由天津海关对认证检测报告实施采信,完成现场检验等手续后,顺利给客户发货。从申报到发运用了不到一天时间。

采信认证检测报告是天津海关专门为“单台认证”模式进口摩托车制定的创新便利化措施。“单台认证”模式进口摩托车由于其小批量认证的特点,在通关过程中至少要经过一次型式试验和一次上线检测,而且摩托车普遍存在易倾倒、捆扎复杂、拆装时间长等特点。因此,每一次检测前,企业都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和时间进行车辆拆装。新模式实施后,企业只需要经过一次检测就可以在海关办理完成通关手续。

“这个政策太‘解渴’了。”西安摩都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经理一说起进口摩托车就停不下来,“现在摩托车国内销售旺盛,客户都急等着交车。天津海关优化流程后,交车速度大大提升。我们真心为天津海关点赞。”

“进口摩托车跟汽车有很大区别,不能落地摆放,需要捆扎在框架中,在上线检测前需要完成拆除捆扎、燃料加注、完成蓄电池和胎压准备等动作,操作过程中车辆极易倾倒,一台摩托车至少需要三个成年人配合用十多分钟才能安全移出框架箱。”天津海关商检处一科科长黄鹏介绍道。

为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促外贸保稳提质工作水平,天津海关结合摩托车进口特点,指导企业运用“提前申报”和“船边直提”等便利化措施,同时优化监管和服务举措,精准发力,对批量进口车型,在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信息验核的基础上,制定检验预案,明确检验重点,优化查验和上线检测工作流程。

在查验环节,天津海关根据企业申请可在车辆仓库实施查验,进一步降低车辆拆卸、安装和搬运的频次。对于“单台认证”模式进口摩托车,在检验中可直接采信CCC认证检测报告,无需再次检测,叠加“无陪同查验”等便利化举措,“单台认证”车辆进口企业“跑一次”即可完成全部通关流程,最快申报当天即可完成车辆放行。目前,天津口岸进口摩托车通关时长至少压缩2个工作日,每台车辆最多可降低运营成本近1000元。据介绍,2022年天津海关共检验进口摩托车约2.2万台,同比增长153%。

天津海关商品检验处处长刘军表示,下一步,天津海关将持续优化监管和服务措施,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