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年“加速跑” 天津地铁掀起建设热潮

2023年01月11日11:4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加速跑” 地铁掀起建设热潮(图)

  新年伊始,天津地铁在建项目所到之处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日前,记者来到由中建基础牵头、中建三局施工的地铁7号线8标福安大街站建设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分布在工地各处,正有序施工;工人则分散在各个施工面上,紧锣密鼓地进行流水作业。

  “福安大街站位于福安大街和南门外大街交口处,车站面积约4500平方米。”施工员郭辉放下手里的活儿,指着眼前偌大的基坑说,“为了加快建设速度,我们把基坑自南向北分成了8个段。目前,基坑整体正在进行土方开挖,预计进度最快的2号段春节前就能完成开挖。”

  “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我们施工放开手脚了,进度肯定越来越快!我们从加大设备和劳动力投入、优化施工工序等方面不断进行调整,保证现场流水作业通畅顺利,确保尽早实现主体封顶!”项目副书记黄小林说。

  采访中,“保质量、抢进度”是建设者反复提到的话。

  在中交一公局地铁11号线澧水道站的施工现场,3台履带吊、2台成槽机、6台挖掘机、3台汽车吊几乎布满整个施工现场──这样的设备规模,几乎是一般地铁车站工地的2倍。细问之下得知,眼下澧水道站的建设者达到270余人。又是一个让人惊讶的数字。

  “车站之前因为拆迁、管线切改等因素进场晚一些,留给我们的时间比较紧张,为了把工期抢回来,我们必须开足马力!”项目书记李磊笃定地说。

  工期节点已经排好:1月底完成地连墙施工,5月完成土方开挖,8月主体结构封顶……即将到来的春节,建设者将加班加点坚守岗位。

  “澧水道站是全线工期最紧张的一个车站,同时又是一个换乘车站,未来这里将实现地铁11号线和8号线换乘,作业量可想而知。我们每天往前推进一步,一定可以实现最终节点目标。”李磊说。

  以实干开局,以奋斗开篇。天津地铁建设马不停蹄,一曲磅礴的建设“交响曲”正由点成线、连线成片!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共批复天津市14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中心城区11条,滨海新区3条。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运营的线路分别为地铁1、2、3、5、6、9、10号线和4号线南段,运营总里程达286公里,运营车站181座。在建项目中,中心城区分别为7、8、11号线和4号线北段,滨海新区分别为B1、Z4、Z2线。

  按照计划,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将于今年建成通车运营,其他线路计划“十四五”末建成开通,届时,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500公里。(记者 胡萌伟)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