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沙红建议:以“数”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1日15:1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数”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直播、云上会展、数字图书馆……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被广泛使用。“天津既是文化旅游集聚地,又有全域旅游示范地,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数’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政协委员沙红说。

  沙红认为,当前的天津文旅产业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文化和旅游具有自然的融合特性,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文化以不同的形式融入旅游产品,如民俗、故事和文化创作,但以往的整合一般属于自发整合,缺乏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同时,文化旅游建设过程中汇聚了各类要素资源,但还面临着引才难、育才难、用才难、留才难等问题。

  对此,沙红建议,规划布局构建数字文旅生态系统蓝图,以文旅产业为牵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数字经济赋能,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旅游和一二三产融合产业生态、打造以“文化IP+旅游+科技”为核心的文旅融合新业态,最终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打造普惠有力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既懂得数字经济又深入了解文化旅游产业的复合型人才。相关部门应积极与线上旅游平台合作,通过“慢直播”“网红打卡地”等宣传形式,讲好天津故事,多维度展示旅游的“津味”特色。(记者 韩雯 张清)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