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林洁建议:完善生育保险 降低生育成本

2023年01月11日15:2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生育保险 降低生育成本

  “生育保险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在提高女性生育意愿与降低生育成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家三孩政策以及一系列鼓励生育政策出台,天津生育保险在制度理念、运行和保障机制方面迫切需要调整。”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林洁建议,完善本市生育保险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灵活就业人员参与职工医保面临缴费费率较高、转移接续不便等困难,更多选择参加居民医保或是不参保。”林洁建议,对于灵活就业者、未就业或失业女性等特殊群体,可结合个人缴费、单位缴费、政府补贴等多元筹资方式将其纳入覆盖和受益的范围,以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还可探索合理的资金筹集与分担模式,如生育费用由个人、单位和政府共同负担,税务部门对执行休育儿假的企业进行适当减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用人单位经济负担,形成生育养育成本共担的社会机制。

  “延长生育津贴领取时间既可以减轻用人单位对延长产假的支出负担,鼓励用人单位响应三孩政策,又可以改善产假天数与生育津贴领取天数不一致的问题。”林洁建议将陪产假、育儿假期间的工资或休假津贴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保险基金不足部分,由政府财政补贴。(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