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政协委员牛豹建议:完善乡村地区卫生所建设

2023年01月11日15: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乡村地区卫生所建设

  昨日,出席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牛豹建议,在本市乡村地区完善卫生所建设,增强村民就医获得感。

  牛豹表示,作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的最基层机构,乡村卫生所承担了卫生行政部门赋予的预防、保健、就医任务,为农村群众提供常见伤、病的初级诊疗服务,是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但现阶段乡村医疗机构存在诸多短板,如医疗机构缺乏必须的医疗设备、基础药物;医生数量短缺、待遇不稳、缺乏系统培训等。

  牛豹建议,以原有村卫生所为依托,以原有医务人员为班底,通过政府主导、村委会引进社会资本成立村级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实行股份合作制(村集体性质)进行市场化运作,进而盘活村级卫生所资产。对于因村子规模较小暂未配套建设村卫生医疗机构的,应加大建设力度,为居民日常就医提供便利。同时,要积极引导医学人才流向农村,大力加强村级医生的培训力度,提高乡村卫生所医疗技术水平。加强乡村信息化建设,促进分级诊疗,让村民日常诊疗能够不出村即可完成。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在村卫生所就医时能使用医保卡,确保患病的村民得到妥善治疗。(记者 辛璇)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