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两会声音丨顾清: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2023年01月13日20:2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3日电(孙翼飞)“参加市人代会感触很深,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团结鼓劲的会议。”出席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天津实际,总结成绩经验,科学分析形势,着眼未来五年和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发展战略、确定工作方向、提出落实措施,站位高、视野宽,方向明确、指导性强。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人民网 孙翼飞摄

顾清代表表示,卫生健康系统要按照天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决策部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公益性定位,紧扣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强信心、勇担当、提能力、善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党中央决定从1月8日开始,稳妥有序将原来实施的‘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准确理解实施‘乙类乙管’是防控工作中心转变和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决不是‘躺平’或放开不管,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形势研判、政策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还要跳出新冠看传染病防控,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提升预警监测水平,科学精准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顾清代表说。

同时,顾清代表表示,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近一段疫情给天津市带来不小的影响,天津市老龄群体基数大,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发达省市有一定差距,加上即将来临的春节人员流动高峰,医疗救治工作可能依然承压。我们要继续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确保需要住院的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及时救治;要全力筑牢基层首诊防线,持续发挥分级诊疗机制优势,完善基层与大医院转诊服务通道;要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配合医保、工信、药监等部门,精准供给、多措并举解决群众用药问题;要十分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助工作,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畅通紧急情况救治和转诊渠道,早干预早治疗;要把握春节将至的特殊时期特点,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推动城市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关口前移、补齐短板,强化对农村地区重症风险的早期识别、用药指导和健康服务工作,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书写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