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两会声音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01月13日22:2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3日电(孙翼飞)正在举行的天津市“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发展热点、民生焦点,持续发出“两会”好声音,提出“两会”金点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胸怀大局,沿着报告中指明的方向,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上好学”。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红华表示,过去一年天津市中小学增加了4.5万个学位,其中西青区新增小学幼儿园学位2505个,作为西青区人确实看到从城镇到乡村新建改建了多所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学校和幼儿园,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教育资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学校里我感受到的变化是把更多资源引入学校,我们与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实验学校就学生教育、教师发展开展共建活动,共享优质资源,极大推进了‘双减’落地,‘五育’并举,使学校课程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促进学校不断发展。”

谢红华认为,目前教育堵点是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很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还没构建比较完善的课后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在谢红华看来,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教育、是优先发展的教育,是提高质量的教育,是改革创新的教育,是孩子喜欢、家长放心,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享受安全有保障、高质有实效、适合自身有特色的教育。”

天津市人大代表、耀华小学校长张喜英表示:“学位需求主要受到落户政策、生育政策影响,学位增长是认真贯彻国家二孩政策,能为外来人口市民化提供支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津落户,促进天津市未来发展十大行动‘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政策的有效实施。”

此外,张喜英认为,学位增加保障了适龄人口就近入学,保障学生安全,方便家长接送,在资源优质和机会优质上同时发力,实现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质变。同时也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解决了学校空间分布不均衡,满足学生对更好学习环境的追求,使学生开心、家长满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