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两会声音丨铺就“健康路” 让百姓更有“医”靠

2023年01月14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4日电(孙翼飞)医疗领域是历年“两会”不变的热议话题,在今年天津“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医疗领域建言献策,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大议题,也有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话题。

会场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于泳浩带来了关于将“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纳入天津市医保独立支付的提案。于泳浩介绍,2021年,天津市出生人口数为7.3万人,死亡人口总数为8.6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93‰,首次出现负值。如何保障产妇享受安全舒适的分娩服务,提升育龄期妇女生育意愿,着力改善人口结构是当务之急。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省市设立分娩镇痛物价标准,从支付方式来看,普遍以按项目付费为主。天津市目前椎管内分娩镇痛为自主定价,自费项目。因此建议将此项目纳入医保统筹支付,不与生育险挂钩,减轻产妇经济压力,进一步提高分娩镇痛比例。”于泳浩说。

于泳浩表示,政策调整前,预先要做医保基金承受力测算,确保基金运行可承受的安全红线。“分娩镇痛医保独立支付如果能够落地,有必要从社会各个层面加强分娩镇痛的宣教工作,让育龄期妇女知晓能够享受到的生育福利待遇,减少对生育的担忧和恐惧,提升产妇的再生育意愿,减少临床非必要剖宫产。”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强看来,舒适化医疗不仅包括打造“无痛医院”,还要让患者的整个就医流程感到愉悦。

“过去这几年,天津市卫生系统一直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落实到每一年都有具体的计划和任务,真正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这三年各级医院一方面要抗疫,一方面要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很不容易,但还是希望能够给患者一个良好的就医体验。”赵强介绍,“患者在进入我们医院第一眼就能看到一个很大的服务台,为患者提供导诊服务,我们医院采取预约制诊疗,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安排专职人员帮助老年人在智能终端操作,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用药,我们专门开设了药师门诊,为患者做用药指导服务,很受患者欢迎,一些病人患有多种疾病,我们开设了多学科联合门诊,患者只要挂一个号、跑一次就能看好几个病。”

同时,赵强表示,未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持续服务中医药强市,关注百姓民生,持续深入推进守正创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近一段疫情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随着《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发布和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入“保健康、防重症”的新阶段。

天津市老龄群体基数大,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发达省市有一定差距,加上即将来临的春节人员流动高峰,医疗救治工作可能依然承压。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主任陈军说:“我更加关注70岁以上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这部分人群感染新冠后的合并症比较多,针对老年人群感染后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以及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此外,陈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天津市医疗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是一座医疗、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每个行政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医院,并且在医学教育方面,也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学校作为支撑,希望未来能够打破区域之间的界线,打破高校之间的围墙,打破医院之间的壁垒,以优势专科作为项目启动医院之间的联合,打造全市医疗教育中心,将医疗教育行业整体做大做强,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