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两会声音丨打造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2023年01月14日21:4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月14日电(孙翼飞)“看我们村种的‘天津嘴’多好看!”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毕红鸽展示着村里种植的文玩葫芦照片,“不光好看,还很值钱呢,我们最贵的一个巨型葫芦卖了几万块钱!”

毕红鸽所在的村庄,葫芦种植已经成为特色产业,村里300多亩地,种植了30多种葫芦,年产值超过600万元。靠着小葫芦的“生意经”,短短几年时间,这个仅有1000多人的小村庄就摘掉“污染村”的帽子,走上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听完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系列部署,也为我们村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毕红鸽介绍,目前,大杜庄正在建设葫芦生态旅游观光园,建成后,这里将有300亩葫芦观光园、6个育苗温室、20个葫芦种植温室。未来,村里还将打造葫芦文化中心,建设葫芦主题博物馆,设立葫芦烫画大师和民间艺术平台、葫芦加工体验中心等,“我们要紧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让老百姓收入增加再增加,也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做客!”

会场上,天津市人大代表、静海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与项目推广科科长推广研究员赵立明在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部分划了一道又一道波浪线。赵立明的手机有一个叫静海区“网上农校”的微信群,里面有260多位种养殖大户,他组织农业专家每天在群里为种养殖户们答疑解惑、推介新品种、新技术以及进行政策解读。

赵立明说,过去一年来,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通过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为种植户提供了玉米、小麦、藜麦、西瓜等十几个品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及稻蟹种养结合、池塘工厂化养殖等新模式培训将技术直接带到乡亲们的田间地头,看到乡亲们通过研究所推广的技术走上致富路,非常有成就感。“报告给了我很多启示,会后我将落实此次大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以种业振兴、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粮食稳产保供为契机,坚决保障粮食及主要农作物面积,大力发展高标准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通过产业龙头联农带农实现共同富裕,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做贡献。”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海波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方向明、目标清、措施实,是一个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一个好报告。

陈海波说:“天津联通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在前期完成全市全部2984个自然村‘数村平台’覆盖的基础上,天津联通将继续加大农村区域资源投入,以平台为载体,围绕乡村‘五大振兴’,计划推出产业服务、基层工作、村民生活等新应用,助力基层政府治理智能化,丰富村民生活。”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