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文物活起来 天津市印发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方案

2023年01月16日09:5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文物活起来 天津出实招 天津市印发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天津市印发《天津市关于让文物活起来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根据《方案》,天津市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围绕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和天津市文物保护利用实际,聚焦数字、跨界、改革三大理念,积极探索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以项目和活动为牵引,全面推动天津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

  从现在起到2025年,天津将在文物价值挖掘、文物资源数字创新、文博跨界融合发展、文博矩阵传播宣传和体制机制改革等5大方面持续发力。重点推动实施文博数字化转型升级、小洋楼活化利用、馆校常态化联动共建、文物旅游有机融合及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等15项主要工作任务。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系统梳理文物资源,深入挖掘其中的思想内涵、人文精神、艺术特质以及独特创造,展示传播天津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在推动“文物活起来”工作中,天津将注重数字创新、跨界融合,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以新技术培育文博新形态、以新应用赋能文博新业态;一方面积极推动文博场馆与教育、旅游、商贸、传媒等领域跨界联动,增强天津文物的感知度和影响力。同时还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文物资源配置效率、调动社会积极性,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面提升天津在文物研究、数字展示、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媒体传播等方面能力水平,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随着《方案》的实施,到2025年,天津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健全,文物研究、数字展示、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媒体传播等方面水平将显著提升、成效愈加显现,更多特色文物资源将得以活化利用,社会关注热度和参与活力不断焕发,文物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深厚滋养和有益支撑将初步实现。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