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港南戒毒所:法德并举 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地基”

2023年01月16日15:23 |
小字号

围绕平安天津、无毒天津建设,天津市港南戒毒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六进”宣传教育,将法治与德治有机融入工作全过程,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形成市域社会治理基层推动力。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增强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定力

为全面落实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工作,彰显法治的“力度”与“温度”,港南戒毒所派驻民警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港南戒毒所静海大队派驻民警先后在独流镇人民政府、沿庄镇人民政府开展“禁种铲毒”知识讲座,普及禁毒戒毒知识,筑牢禁毒思想防线,提升禁毒意识,受众机关干部140余人;深入静海区职教中心、第九小学,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面向1000余名师生开展线上、线下的“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使青少年对毒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为提升居民对毒品的认识、打造无毒社会,派驻民警向居民发放禁毒教育手册,张贴禁毒宣传海报,通过毒品展牌、仿真模型讲解毒品种类及其危害,使广大居民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做到远离毒品,以普法“善为”促基层“善治”。

突出“德治”教化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内力

港南戒毒所创新工作局面,把德治元素融入管理工作各环节,积极探索“以德辅治”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形成一区一特色、各站有亮点的工作格局。南开大队探索建立“两坚持,三见面”调查评估模式和“三心三融”工作方法,推动管理对象涵养文明风气,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红桥大队建立形成“双站联动”工作模式和“三方考核”反馈评价机制,开展多类型德育主题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管理对象德化善举层出不穷,“德治”正能量不断丰盈。西青大队紧盯主责主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三建三百”“三全三提”工作机制,让管理对象在点滴善举中涵养文明新风,营造理性平和、文明礼让的社会道德风尚,共护市域平安。

来源:天津市戒毒管理局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