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藏族复杂先心病患儿在泰心医院获救

2023年01月17日09:18 |
小字号

看着孩子术前术后的变化,小布妈不禁喜形于色,用略显生涩的汉语不停地说着“谢谢”。

发现心脏杂音 竟是复杂先心病

青海省黄南自治州的藏族男孩小布(化名)在出生一个月的体检时,被发现心脏有杂音。经心脏超声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转位,室间隔缺损。医生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诊治,但看着怀里的孩子那么小、那么软,妈妈卓玛不敢想象手术将对小布来讲是一场多大的“磨难”。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小布有时呼吸急促;吃几口奶就没气力;容易出汗;浑身发紫,尤其是哭闹后,紫得更明显……种种“不正常”让妈妈卓玛意识到小布的病情可不敢再拖。经多方打听,卓玛带着孩子远赴千里慕名赶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泰心医院”)。“很多青海地区的先心病娃娃都是在这家医院治好的,大家都信它。”朋友的认可给了卓玛更多信心。

正常的心脏和大血管的关系是:主动脉起源于左心室,肺动脉起源于右心室。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则是:主动脉起源于右心室,肺动脉起源于左心室。其结果就是:右心室里流动的是缺氧的静脉血,这些血未经氧合就直接通过主动脉进入身体各处,很难为机体提供足够的氧,孩子从出生以后就处于缺氧的状态;而左心室里含氧的动脉血,则又一次回到肺脏去进行“充氧”。静脉血、动脉血“各自为政”,最终患儿将因缺氧而死。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5%-7%。如治疗不及时,50%会在生后1个月死亡,生后1年的病死率达90%以上。

来到泰心医院后,小布接受了全面术前检查与评估。除了当地医院诊断的大动脉转位和室间隔缺损,还有左心室流出道狭窄。毫无疑问,小布的情况属于复杂型大动脉错位。而正是由于室间隔缺损的存在,动、静脉血在心脏里混合,使得部分氧合血进入体内,才让小布得以存活至今。

多学科会诊 成功手术

小布住进泰心医院心外一科病房,严密监测其各项生命指征的同时,医疗团队立即组织心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超声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做好了随时手术的准备。

五个月大的小布,心脏不过乒乓球大小、血管细嫩,移植和修补的难度都很大。术中任何一个小小失误,都可能给心脏带来永久性和不可逆的损伤,这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提出了超高的要求。

在整个外科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泰心医院副院长刘志刚凭借精湛的技术完成了小布的血管的“乾坤大挪移”,同时修复了心脏内部的缺损,扩宽了狭窄的左心室流出道,完成了心脏畸形和大动脉错位的彻底根治。术后患儿心脏功能良好,血流动力学恢复正常。

回到家乡不久,小布妈特地给医护人员发来孩子现在的生活照。照片中白皙、红润的宝宝跟术前那个浑身发紫的小人儿相比,简直像是“换了个人”。和照片一起送达的,还有全家对医护人员的真挚感激。

来源:泰心医院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