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建成

2023年01月18日10:0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建成

  2023年1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4周年,天津港集团发布了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建成的消息,标志着天津港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和高度融合上取得重要进展,向“数字孪生港口”晋级迈出关键一步。

  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杨荣介绍,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是基于此前建成运营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演进升级而来。“目前,码头已实现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对象,构建起全要素、全场景、全价值链融合的新物流体系和新码头业态。”杨荣说,“与目前全球已建成的其他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我们具有物联范围更广、应用场景更多、融合效果更好、可持续性强的多重优势,特别是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方面,能够给予港口生产作业更优更强更大的赋能。”

  更为亮眼的是,与传统物联网码头相比,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更加以人为本。“我们实现了关键要素可视化、移动端设备交互人性化、应用场景数字化。比如,外来集卡司机驾车进入现场,不需要携带任何专业感应终端,只依托微信导航小程序和电子小票预约系统联动,就能实现米级定位精度,自动规划路线,精准引导车辆快速到达指定作业位置。”杨荣举例道。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已完成10万个以上各类传感器的安装及点位设施接入,覆盖生产设备、能源管理、楼宇智控、园区辅助等方面,并依托5G全网互联,结合“大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创新打造云网一体的物联平台,算力是传统码头的5倍以上,实现“智能化”与“物网联”深度融合。随着全物联网码头新形态的迭代升级,该码头提送箱在港作业时间下降26.2%,远洋干线船舶在泊船时效率提升28%。

  此外,2023年1月17日天津港集团所属的3个滚装码头公司同时获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碳中和评价证书》,成为全球港口首批实现全部“零碳”运营的滚装码头,天津港“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建设取得更新进展。据统计,目前,天津港已投产风力、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到2.8万千瓦,年发绿电近600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1.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余吨,相当于植树14万棵的减排作用。(记者 万红)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