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

孙翼飞
2023年01月2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岁序更替,万象更新。

1月14日和15日,天津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来自全市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代表委员,用一场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为天津发展定向把脉、出谋划策。

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蒲永河摄

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蒲永河摄

过去一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逐季向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左右,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企业在津新设机构1406家,新落地重大项目318个、总投资1721亿元……一份低调务实、稳扎稳打的成绩单让天津收获了赞许的目光。

展望新岁,信心满满。从代表委员到1400万海河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在朝着新目标的光辉道路上勇毅前行。

高效统筹  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添秤’意识、说到做到的‘交账’意识,全市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能不断积聚、保的底线不断巩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天津守住了“稳稳的幸福”。

中建六局作为中国建筑集团的骨干企业,自1976年驰援地震波及的天津市,积极承担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任务,便扎根天津。在早些时候,承担了天津重型机械厂、引滦入津、永定新河特大桥等重大工程。进入新时代,中建六局作为驻津央企,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融入天津、服务天津、回报天津,近年来累计在天津投资项目29个、投资规模超过660亿元,牢牢稳住天津经济大盘,使之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由中建六局建设的蓟汕高速公路海河特大桥,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诸多荣誉。    中建六局供图

由中建六局建设的蓟汕高速公路海河特大桥,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诸多荣誉。  中建六局供图

天津市人大代表,中建六局、中建丝路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瑾表示:“作为来自驻津央企的人大代表,我为有机会参与谱写天津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感到自豪,更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过去一年,实属不易。在天津市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去年天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以“真金白银”为企业雪中送炭,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纾困,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和活力。

天津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沈燕捷表示:“作为基层税务分局,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实落地,让减税降费的红包真正落到企业的口袋里。我们在加大宣传力度、推进‘非接触’办税和优化改进纳税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沈燕捷说,在帮助企业的过程中,令自己感到最难忘的一瞬间,就是在收到退税款后,很多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专程来表达感谢,他们的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在助企纾困的路上少不了银行的身影。保障有效金融供给、推出减费让利政策、支持延期还本付息、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优化信贷审批机制……2022年以来,中信银行天津分行秉承国有银行的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天津市人大代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石嘉表示,2023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仍将面临众多不确定性,区域经济发展仍将面临众多挑战。前期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天津市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希望市政府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加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与金融科技赋能,增强创新驱动力。推进全国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天津金融服务高地,构建整合银行表内、外融资,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企业融资数据及征信数据、航运信息等的大数据中心。继续发展特色金融,支持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创新发展,建立要素市场。”石嘉说。

以用立业  多角度激发创新驱动力

过去一年,天津创新成果成绩斐然。新建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6家海河实验室开展重大课题130余项,“天津号”纯太阳能车迭代升级,康希诺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新认定8家市级大学科技园……

天津“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关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如何保持创新提意见、献良策。

这几天,天津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十分兴奋:“作为天津市人大代表,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我更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创新的描述。一个城市要想实现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一飞智控在未来将继续坚持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路线,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2023年新年前夕,一飞智控无人机正在做起飞表演前的准备。    一飞智控供图

2023年新年前夕,一飞智控无人机正在做起飞表演前的准备。  一飞智控供图

齐俊桐介绍,由一飞智控主导的无人机编队飞行是近几年从无到有新兴的产业模式,产业创新引领行业体系及产业链的持续完善,并最终形成了新型的、完整的集群无人机产业体系。“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与市场增长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助力企业健康成长,推动产业创新、产业链完善,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近日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中,天津移动AI实验室主持研发的两项成果“面向运营商机房巡检的视觉检测机器人系统”和“基于多模态情感分类技术的运营商服务语音分析系统”成功入围,并荣获“技术创新奖”。天津移动是中国移动唯一入选优秀案例并获奖的单位。

不仅如此,天津移动还助力天津港集团打造“5G智慧港口”、联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开启互联网医疗新模式、直播带火蓟州康庄村农产品……在创新路上不断跑出新的速度。

天津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余晖表示,面向下阶段工作,天津移动将持续主动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担当好“网络强市、数字城市、智慧社会主力军”和“数智化转型排头兵”两个重任,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滨海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庄剑看来,未来五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央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三大责任’,立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目标,持续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全力推动500千伏大港输变电等重点工程建设,有力带动石油化工等上下游产业链快速发展。同时积极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大项目投产送电,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团结奋斗。”

担当有为  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

“看我们村种的‘天津嘴’多好看!”会场里,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毕红鸽向其他代表们展示着村里种植的文玩葫芦照片,“不光好看,还很值钱呢,我们最贵的一个巨型葫芦卖了几万块钱!”

毕红鸽所在的村庄,葫芦种植已经成为特色产业,村里300多亩地,种植了30多种葫芦,年产值超过600万元。靠着葫芦“生意经”,短短几年时间,这个仅有1000多人的小村庄就摘掉“污染村”的帽子,走上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听完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系列部署,也为我们村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毕红鸽介绍,目前,大杜庄正在建设葫芦生态旅游观光园,建成后,这里将有300亩葫芦观光园、6个育苗温室、20个葫芦种植温室。未来,村里还将打造葫芦文化中心,建设葫芦主题博物馆,设立葫芦烫画大师和民间艺术平台、葫芦加工体验中心等,“我们要紧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让老百姓收入增加再增加,也欢迎大家来我们村做客!”

大杜庄奋力奏响乡村振兴“共富曲”,为天津过去一年的民生发展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民生话题总是牵动人心,并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在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在热烈的气氛中触摸民生温度。

“近一段疫情给天津市带来不小的影响,天津市老龄群体基数大,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发达省市有一定差距,加上即将来临的春节人员流动高峰,医疗救治工作可能依然承压。我们要继续全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确保需要住院的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及时救治,要全力筑牢基层首诊防线,持续发挥分级诊疗机制优势,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要十分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助工作。”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说。

近日,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急诊抢救室内,医护人员为刚刚送来的患者做检查,评估生命体征。    曹彤摄

近日,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急诊抢救室内,医护人员为刚刚送来的患者做检查,评估生命体征。  曹彤摄

顾清表示,今年要持续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针对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以健康天津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提升活动,保持天津市爱国卫生运动位于全国先进行列,社会公众健康素养大幅提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书写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教育,也是大家关注的民生重点。对于此次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胸怀大局,沿着报告中指明的方向,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上好学”。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谢红华表示,过去一年天津市中小学增加了4.5万个学位,其中西青区新增小学幼儿园学位2505个,作为西青区人确实看到从城镇到乡村新建改建了多所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学校和幼儿园,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教育资源。“我们把更多资源引入学校,与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实验学校就学生教育、教师发展开展共建活动,共享优质资源,极大推进了‘双减’落地,‘五育’并举,使学校课程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促进学校不断发展。”

今年,天津将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应尽之责,顺应民心期盼,办好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文体事业加快发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切实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预见性、系统性、精准性、普惠性,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时,天津将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水平,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加快转变职能,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治理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认可,全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楫扬帆启新程。在新时代征程上,海河儿女正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津力量!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