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一年

天津:网上看 网下办 以实际行动“网聚”民心

孙翼飞
2023年01月20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打造“民情”聚合地,架起干群“连心桥”。

从房前屋后的“身边事”,到公共服务的“大民生”,每一条留言都关乎群众利益,每一封邮件都反映群众心声,每一通热线都折射“急难愁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过去一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上群众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百姓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身边事”“烦心事”,他们用服务送去温暖,用政府部门的“回音”换来群众的安心,用“急难愁盼”有“着落”赢得群众的满意。

表态度  主动问需提升互动活跃度

“以往要等1个月,现在在手机上填写一下资料,不到3个工作日,就审核完毕了!”2022年,用“知工”APP申请加入工会的网约车司机李欣,体验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不仅是快,动一动手指就能观看“热点推荐”“劳模工匠风采”,点一点屏幕就能抢到免费影票、免费打球资格,单身青年还可通过“在线红娘”寻找另一半……在天津,越来越多的人在“知工”APP上体会到了“职工之家”的温馨。

“知工”APP是“津工智慧平台”的核心应用,该平台由“知工”APP、“津工E家”微信公众号、天津市总工会官网和官方微博等组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总工会顺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态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动问需搭建“津工智慧平台”,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让职工“一键通达”各项贴心服务。

走进“津工智慧平台”办公区域,一块实时更新数据的电子大屏幕引人注目:会员用户画像、法律咨询业务量、红娘服务相关数据、APP使用率排行……每一个板块都从各自的小切口精准展现工会会员的劳动关系状况。

“津工智慧平台”电子大屏幕实时更新数据,从多种维度精准展现工会会员劳动关系状况。人民网 孙翼飞摄

“津工智慧平台”电子大屏幕实时更新数据,从多种维度精准展现工会会员劳动关系状况。人民网 孙翼飞摄

“这让我们的工作如虎添翼!”天津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部长陈国辉说,“津工智慧平台”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拉近了与广大职工的距离,还为下一步的工作指引了方向。“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与广大职工的互动大大增加,同时,我们也能知道哪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更受欢迎,明白广大职工有哪些迫切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发力点。”走好群众路线,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人们心里都有一把尺、一杆秤。一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拒绝“走形式”“走过场”,对待群众的事,没有丝毫敷衍塞责,更没有推诿扯皮,带着感情在网上听民声,化作行动在网下解民忧,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尽到为民服务的责任。

主动问需、认真回复每一名群众的留言,是保持互动活跃度的制胜法宝。根据近日发布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22数据报告,2022年全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群众留言68.2万件,其中天津每万人留言回复量为12.9件,留言回复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三。

办实事 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54户租户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产权证,居民们脸上愁容变笑容……2022年2月,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前后历时7个月,圆满解决了河北区月牙街满江里36~38门共54套公产房产权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答案是用心用力。

“我的房屋是公产房,我想把房子变成私产,但房管站答复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无法解决……能帮帮我吗?”2021年8月,市长信箱收到的一封求助邮件,引起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高度重视。

经一系列调查,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了解到,河北区满江里36~38栋原为天津市公安河北区分局企业产房屋,2008年4月由公安河北分局移交给原河北区房管局下级单位河北区公用房屋管理所接管。2011年5月移交至建昌道房管站接管,由企业产房屋变成直管公产房屋。河北区公用房屋管理所移交时将满江里土地证和天津市房产所有权登记证件收据交给原建昌道房管站,但在办理产权过程中,工作人员到原河北区房管局产权科取件,被告知满江里产权进件材料丢失,无法办理进件手续……

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就河北区满江里产权证问题进行基层实地调研。天津市信访办供图

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就河北区满江里产权证问题进行基层实地调研。天津市信访办供图

时间跨度大,情况认定难,手续费用高,面对这个棘手的难题,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迎难而上,扛稳职责使命。当月,该处及时组织河北区信访办、河北区住建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分工,研究解决办法。紧接着,又多次协调天津市城

市建设档案馆等部门,解决材料丢失问题。同时,该处又向天津市税务局发函,要求其督促河北区地税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为尽快推动问题化解,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处长王冬冰专门带队到河北区信访办督促协调该信访事项,现场召开协调会研究相关问题,会后,又通过多种方式多次督促各单位,推动问题尽快化解。

在天津市信访办投诉办理处的持续用力下,2022年刚刚过完春节,满江里54户租户终于领到了盼望已久的产权证。

不管是一条留言、一封邮件,还是一通热线,都是百姓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在社会稳定、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等方面发挥着“减压阀、晴雨表”的作用。目之所及的每一条求助信息,背后折射的都是百姓的“急难愁盼”:

“每天停电三到五次,总断电家里的电器承受不住,先后找过物业和居委会都没有得到解决,怎么办?”

“本地住房公积金提取需要提供产权证,而购买的外省商品房产权证要很久才能办下来,导致我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感到资金压力很大,希望能够体谅一下异地购房者的难处。”

“我家住在临街小区,孩子现在读高三,每天凌晨时分总有改装的摩托车‘炸街’,严重影响孩子休息和学习,哪个部门能管一管?”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天津各级领导干部经常上网察民情、解民忧,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运用网络“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用网络搭起一座干群良性沟通的“桥梁”,让各级党委政府做出的服务决策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听建议 让人民“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子”

“由于业主身份认定导致投票组织异常困难,各小区在业委会成立过程中困难重重。”2022年7月,有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开通手机端投票系统解决业主大会投票难题,推进业委会成立。

收到留言后,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立即进行深度调研,经走访了解到,在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过程中由于业主人数较多,且受场地条件所限,集中讨论不方便,大部分只能采取书面表决意见的形式召开业主大会会议,且存在购买房屋后实际并不在小区内长期居住的情况,导致在业主大会表决过程中,业主大会筹备组或者业主代表需要反复通过物业使用人联系业主,发放选票回收选票,造成业主大会成立以及表决的工作进展迟缓,影响广大业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委目前正在推动业主投票APP的研发工作……争取让业主投票系统尽快投入使用。”在进行深度调研后,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立即对该网民的建议作出答复。

该网民留言和官方回复截图。

该网民留言和官方回复截图。

“系统上线运行后,业主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搜索‘天津业主APP’,登录使用业主表决功能。”在接受本网采访时,天津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部长杜鹏介绍说:“开发线上系统致力于改变在业主大会成立和表决公共事项过程中,筹备组或者业主代表必须人工发放回收选票以征求业主意见的工作方式,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解决在业主大会成立及表决过程中,由于实际业主不在小区内居住无法现场填写书面表决票,造成业主无法表达自身意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希望点一点手指就能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建议小学可以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减轻双职工父母压力。”“能不能在社区配备急救药品?”“希望将零散片平房拆迁地块建成一个停车场……”在过去的一年里,天津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的建议已达数千条,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近年来,天津着力发挥人民建议征集的“感应器”“温度计”作用,大力推动从“被动集”向“主动征”转变,建立覆盖决策全过程的评价体系,推动“金点子”转换为“金果子”,让群众真正成为最广泛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从而将善意与温暖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和角落。

群众在网上的每一个呼声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天津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谱好干部群众“连心曲”,以实际行动“网聚”民心,为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彰显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