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大家”“小家”都是家

2023年01月22日09:0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家”“小家”都是家

“爸、妈,我吃饱了,先走了,你们慢慢吃。”昨天下午,当大多数家庭正在厨房热火朝天忙碌时,红桥区西于庄街道集安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丰玮已经和家人匆匆吃过团圆饭,抓紧赶往另一个“家”过年。

集安里社区有91栋居民楼、1593户居民,老年人占比超30%。一年365天,这个大家庭里总有让刘丰玮放心不下的人。“王大爷过年好!这几天身体还行吧,孩子们回来了吗?”刚到社区,他便抄起电话挨个给社区里的独居、空巢老人拜年,关心他们家里的情况。“刘书记过年好!我儿子昨天到家的,初六才走,您这几天不用惦记了!”“都好都好!孩子们都回来了,放心吧!”听到不少老人今年都有子女陪在身边,能过一个团圆年,刘丰玮心里和他们一样高兴。

放下电话,刘丰玮单独走访了几户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庄爷爷,过年喝酒得适量啊!”“赵伯,您血压高,这几天别吃得太油腻。”“邢奶奶,炖肉时间长,千万盯着点儿锅,别离人。”每敲开一家门,他都要提醒老人们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嘱咐大家注意健康饮食、规律作息,有需要随时联系自己。今年82岁的马大爷告诉记者,平时孩子不在身边,小刘这个“大家长”总是挂念着自己,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有嘛需要的找他就行,倍儿给力!”

入户回来的路上,刘丰玮把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情况也仔细查看了一遍,他说,越是逢年过节越得多注意,不能让小问题成了耽误大家过好年的大麻烦。“去年就发现有的下水管道堵了,水冒出来结成了冰,春节走亲访友的多,万一要是有摔倒的不就麻烦了。”

还没走到办公室,他看见了正在门口等自己的妻子。“把饺子给你带过来了,妈刚包好的,快趁热吃吧。”“行,怪冷的,你赶紧回去吧!”平淡又温暖的对话,是一家人的互相牵挂。刘丰玮说,虽然妻子平常总抱怨自己不顾家,但因为有她一直默默地在背后支持自己,他才能一心扎在社区里。“‘大家’‘小家’都是家,为保障大伙儿过一个平安幸福年,总要有人除夕在岗,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记者 张雯婧)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