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舌尖上的年味儿”

2023年01月26日09: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舌尖上的年味儿”

  春节假期,市民走亲访友都会带上些礼品,各种乳制品、糖果干货等成为购买频率最高的伴手礼。

  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监管,昨天,执法人员来到气象台路一家大型超市,重点对乳制品、坚果干货、速冻食品、肉制品、油等预包装食品进行飞行检查。

  “产品质量合格证售卖时应该在明显位置向消费者展示出来。”在散装称重糖果区,执法人员发现一款糖果的产品质量合格证被价签遮挡,消费者不容易发现,责令超市方现场整改。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场秩序科一级主任科员李诚介绍:“散装称重食品,即便最小售卖包装上没有标注品名、配料、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营养成分表等关键信息,商家也应该在明显位置向消费者展示包含以上内容的产品质量合格证。”

  “这个黑猪肉的进货票请出示。”在肉制品区,执法人员查验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畜禽类商品进货台账等,随后又在预包装食品区校准一款瓜子产品的计量称重……

  检查节日食品消费重点产品后,执法人员又对超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进行检查并留存副本。“看看您操作区芝士、火腿、羊肉块的预包装袋。”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春节,人们外出就餐增多,餐饮业也是节日检查的重点。执法人员来到附近一家快餐店,对店内原辅料的生产资质、进货查验制度、员工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信息进行检查。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对药店的监管。

  “您调一调蒙脱石散从去年12月开始的销售情况。”执法人员针对近期消费者购买频率较高的连花清瘟、蒙脱石散、抗原试剂盒等重点品类药品的明码标价、是否有随意涨价行为等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店家保健品和药品要规范分区摆放。(记者 苏晓梅)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