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国乒乓精神激发天津记忆

2023年01月26日09:3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乒乓精神激发天津记忆(图)

从左至右:许魏洲、俞白眉、邓超、段博文、梁超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天津橙子映像传媒出品、制作,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天津北方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发行的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1月25日在津举办路演活动。导演邓超、俞白眉,主演许魏洲、段博文、梁超等主创到场,与天津观众分享这部诚意之作的幕后故事。

  当天下午,天津大岛影城大厅内人头攒动,五个厅的专场放映均已爆满,但仍有观众在等待余票,希望能看到这部佳作。

  影片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瑞典男队异军突起,连续三届斩获世锦赛男团冠军,而中国男乒深陷技战术打法和训练条件全面落后的窘境,进入低谷时期。中国男乒在关键时刻坚忍不拔、永不退缩,突破重围走向光明。

  作为春节档的一部振奋人心之作,该片的上映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在体育竞技影响力与日俱增的氛围里,影片中展现的勇于拼搏、薪火相传的中国乒乓精神激荡人心,令人动容。

  观众 这个场景再次呈现令我热泪盈眶

  活动现场,一位曾在天津世乒赛工作的观众讲述了对影片的感受:“1995年,我在天津体育馆工作,从初赛到决赛的全部场景都在我脑海里,特别是最后运动员夺冠的时刻,所有教练员、运动员一起相拥,全场欢呼。这个场景再次呈现在我眼前时,令我热泪盈眶。我们中华民族是最勤奋的民族,中国乒乓球队体现出来的团队精神、勇往向前的那股力量,是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感受。”

  听了这位观众的感言,邓超回应:“我也是想把这个故事拍得跟大家更贴近,想做一个关于人的电影──一群不被看好的人,怎么面对自己的困境。”

  导演 俞白眉 给观众带来振奋人心的观影体验

  与两周前在津举办的内部试映交流不同,此次路演活动是电影公映后的第二天,许多观众表达了对影片的喜爱。影片放映后的见面会上,各主创与天津观众分享了诸多影片台前幕后的故事,并表示,天津人对乒乓的热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影片选择在春节档上映时,导演俞白眉表示,《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所诠释的中国乒乓精神,是支撑自己和全体主创走到今天的最大源动力。正如中国男乒“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的精神,这种精神贯穿电影始末,不仅治愈了自己和每一位主创人员,也会给观众在春节期间带来振奋人心的观影体验。

  导演兼主演 邓超 影片展现了天津人的幽默和懂球

  导演兼主演邓超表示,这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电影,适合全家人一起观影,去感受国球魅力、品味国球文化、领会国球精神。

  谈到影片中的天津元素,邓超说:“在展现决赛的戏份中,出现了天津观众用方言为运动员加油的镜头,‘拿拿龙’等颇具天津色彩的词汇不仅为影片在紧张的节奏中透出一丝轻松感,而且将天津人的幽默与懂球表现了出来。今天,我感觉自己像个学生,来向天津父老‘交作业’。这不是一个讲述人怎样获得成功的故事,它讲的是人怎样面对失败。我希望这部重塑热血国乒、重现国球热爱、重燃全民热情的作品,在春节期间带给观众一种精神力量。”

  演员 段博文 天津是中国乒乓的福地

  段博文自言是全剧组最幸运的人,因为他扮演的原型人物是王涛。在天津世乒赛决赛中,正是王涛拿下赛点,令中国队夺得冠军,而这一场面也成为全片一大高潮。

  段博文说:“这种幸运带来的喜悦感很快便被压力所取代。我面临着三个挑战,首先是如何演绎好这个深受体育迷喜爱的人物,其次是需要迅速提高球技,最后一个挑战是,王涛的外形微胖,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增肥。在导演和专业运动员的帮助下,我完成了前两个任务,增肥靠的是每天喝含糖饮料,在半年时间体重增加了30斤。拿下最后一分后,王涛扔掉球拍激动倒地,队友们一拥而上,拥抱庆祝,这一幕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我在演这场戏时,感觉到他把所有压力全部释放出去,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表现。说着容易做着难。我们从零基础到能够饰演国手,几度崩溃。拍片遇到各种困难时,我们就去看当时的比赛录像,去感受乒乓健儿所面临的压力,从他们身上汲取能量,然后去克服一个个难题。天津是中国乒乓的福地,我希望天津观众能在银幕上看到我们的努力,得到观众认可,我们的付出才是值得的。”(记者 张钢 摄影 记者 吴涛)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