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添“双翼”

2023年01月26日09:3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添“双翼”

  “我对京津唐高速有着特殊感情,从我上学时,父母就常常自驾带我走这条路去周边旅游,如今,我带着儿子还是走这,一路开过来挺顺的,听说今年京津唐高速天津段还要提升改造,到时咱们天津老百姓出行就更方便了。”春节假期,市民马女士带着儿子经由京津唐高速前往北京,全程1小时40分钟的路程让她感到十分便利。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并确立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具体目标,这对全市‘交通人’来说都深感使命重大,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一路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路路通’。”日前,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向记者透露了“京津塘高速公路2023年改扩建”“津兴城际铁路2023年开通”两个好消息。

  京津塘高速公路作为京津冀地区早期开通的高速公路之一,为带动沿线产业集聚、城镇开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京津之间“黄金走廊”和北京最便捷出海通道。然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京津间通勤交通持续增长,迫切需要提升该路容量和服务水平;为支持天津港加快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集疏运通道保障能力,特别是2022年我市开工建设了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一端连接天津港北疆东疆港区、一端连接京津塘高速公路,迫切需要同步扩容京津塘高速公路。

  据了解,我市已启动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近日即可批复核准报告,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本次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改扩建工程改造长度约96.8公里,利用现状旧路进行两侧拓宽改建。其中津冀界至塘沽西互通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塘沽西互通至塘沽收费站扩建为双向六车道。全线新建或拼宽特大桥2座,大桥4座,中、小桥31座,设置互通式立交11座,分离式立交33座,改建现状东丽服务区1处,增设武清区大王古服务区。同步升级改造全线交通工程及安全设施,并实施智慧、绿色高速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约145亿元,该路建成后,将更好服务京津同城化发展,充分发挥“京津滨发展轴”辐射带动作用,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支撑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发挥交通先行作用。

  据介绍,津兴城际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长100.6公里,全线设天津西、胜芳、安次南、永清南、固安东、大兴机场站等6座车站。目前工程路基、桥梁土建结构均已完成,正在进行铺轨、四电和车站站房装修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开通运营。津兴城际开通运营后,将成为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滨城际之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第4条高铁通道,从天津西站乘车,36分钟就可以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我市群众航空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也将为唐山、秦皇岛及以远地区群众经天津西站至大兴国际机场“空铁联运”提供更多方便,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记者李杨)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