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兢兢业业40年 站好春节假期“最后一班岗”

2023年01月26日09:4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好春节假期“最后一班岗”

图为张连友正在擦拭车厢设施。

  受访人:

  张连友,1963年生,1983年进入公交行业,成为公交四公司35路的一名驾驶员,2003年调入666路,在公交运营一线整整奋斗了40年。

  对于天津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666路驾驶员张连友来说,癸卯兔年的春节意义非凡。这是他成为公交驾驶员的第40年,也是属兔的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本命年。“兔年新春的运营班次,是我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班岗’。兔子的性格非常温柔和善,我也希望能给广大乘客带去更多温暖、关爱。”张连友表示。

  本命年 真情服务乘客

  昨日6时左右,天还没亮,张连友已早早来到666路天津站站点。“这两天太冷了,我得早点做好车辆维保,提前着车预热,把暖风打开。乘客一上车,就能暖暖和和的。”6时30分,张连友驾驶车辆,准时开始早班车运营。“过年好,过年好!您上车时慢点走,注意脚下!”大年初四的头班车,乘客并不算多,张连友热情地向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拜年。遇到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他还会主动搀扶帮助,等他们在车上找好座位、安全坐好后再开动车辆。

  一路上,张连友从容地控制着车速,保证每一站都按时刻表到达站点。春节假期早高峰流量少,天气又冷,很多乘客会掐点等车,车辆准时进站,乘客就能在寒风中少站一会。当车辆经过天津七中时,一名乘客急匆匆跑过来赶车,张师傅赶紧向她示意:别着急,车辆会等她!7时10分,张连友驾驶着头班车顺利抵达民航大学公交站,短暂休息后驾车返程。昨天一天,他整整跑了六圈,20时10分回到天津站,结束了一天的运营。每个值班运营的日子,无论多忙多累,他始终和气、热情地对待每一位乘客。“大过年的,出门的人谁不图个顺心、平安?我们公交司机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给乘客带来温暖。”张连友说。

  40年 奋战运营一线

  1983年,20岁的张连友正式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此后40年间,他一直奋战在公交运营一线。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节日里,他更是经常坚守在10米公交车厢,紧握手中方向盘,安全迎送欢度节日的市民,用心保障着城市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转。

  “我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就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在日复一日的实践磨炼中,张连友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面对车队年轻驾驶员的请教,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有问必答,向大家传授热情服务、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等方面的心得。在张连友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研一行。公交驾驶员这份工作,看似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内容,但想要做好却并不容易,必需着眼于每一件点滴小事,服务好每一名乘客,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属于自己的不凡。

  张连友的用心付出,也被乘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年前,有一次张连友驾驶车辆准备进站,突然看到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提着一个大箱子向车站走来。他连忙停好车辆,下车帮助老人把箱子搬上车放好,又给老人安排好座位,老人十分感动。从此以后,每年春节期间,这位大爷都会在666路中途站点专门等候张连友的车,给他送上一副对联和新年祝福。张师傅感慨地说:“这对司机来说就是举手之劳,却能换来乘客这么真诚贴心的回报,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时光中 见证津城变迁

  “最近这些年,我们城市发展很快,道路状况越来越好,公交车也从最早的汽油车、柴油车,发展到如今的纯电动汽车。”说起自己40年职业生涯见证的津城变迁,张连友打开了话匣子,“这是我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本命年。想起我刚工作时的春节运营,和现在真是天壤之别。那时候大家春节出门坐公交车,每辆车都满满当当,车上也没有空调,根本谈不到舒适度。现在人们可以开私家车、坐地铁,出行的选择越来越丰富,也对我们公交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厢里座位舒适、温度适宜、满载适度,乘客们也能拥有更加舒心满意的出行时光。”

  今年张连友就要办理退休手续了,离开和自己相伴多年的公交车“老伙伴”,他的心情很是复杂:“以前总盼着早点退休,可以多陪陪家人。可真到了要退休的时候,反而有些舍不得。这些年,公交车厢仿佛是我的第二个家,以后我就算离开了驾驶岗位,也会经常来坐坐公交车,转一转、看一看我们美丽的天津。”(记者 王赫岩 通讯员 吴倩文并摄)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