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补开换开800份发票 暖了企业“人心”

2023年01月28日13:51 |
小字号

“稽查人员前前后后联系了我十多次,主动帮我对接上游企业、所属税务机关,梳理开票换票流程,最后成功换开专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天津悦和兴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刘昆特意打来电话,感谢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税务干部为他们解决增值税专用发票换开问题。

天津悦和兴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食品经营、道路货物运输为主,注册资本100万的私营企业。近年来,因疫情影响,该企业啤酒批发零售业务受到影响。稽查人员在对其实施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因财务制度不完善,部分涉税业务处理不规范,导致其接受上游企业开具的发票大部分为增值税普通发票,企业无法进行进项抵扣。为减少企业损失,稽查人员第一时间告知其可通过补换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因对税收政策不够了解,企业负责人感觉补票换票难度较大,又因疫情期间资金不足,急需专票抵扣,企业便主动向稽查部门寻求帮助。

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第五稽查局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抽调业务骨干对情况进行了专项梳理。稽查人员借助京津冀协同办税机制,迅速与上游企业及其所属税务局取得联系,多方沟通协调补票换票事宜。在等待回复的过程中,该局“一对一”进行纳税辅导,向企业财务人员细致讲解发票规范化管理、会计分录填写及账簿安全保存等有关知识,帮助其建立完善财务制度,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最新出台的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税惠红利企业应享尽享。最终,该局成功帮助企业补开换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00余份,极大挽回了企业的损失。

“稽查人员‘管家式’的服务太暖心了,从心底里为你们‘点赞’。”企业经理刘昆对第五稽查局的温情执法及纳税辅导表示衷心感谢。 

第五稽查局局长方德胜说,自对外公告执法以来,第五稽查局始终坚持“真心服务、真诚为民、真情执法”的工作原则,在大力提升税收风险防控质效的同时,积极探索“执法+服务”的管税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疏困解难,通过纳税辅导、风险提醒等多种举措,主动帮助企业排查化解现存风险,做到服务与管理并重,帮扶与执法并行,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提升税法遵从度。

“春风浩荡满目新,岁岁入津暖人心。2023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0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一年的接续奋斗中,多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使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方德胜表示。新一年,稽查人员也将在竭力推进税费服务智能便利化、政策落实精准快速化、税收执法规范人性化的过程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税收环境,为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紧扣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纾困,使便民春风在津沽大地微拂青萍,沁暖人心。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