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2023年01月31日09: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产业结构 谱生态乐章(图)

天津渤化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项目的催化氧化/RTO炉废气处理设施。 记者 潘立峰 摄

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工作人员在加氢站为公司的新能源车加氢。 记者 张磊 摄

  寒冬腊月天正寒,但在荣程钢铁集团工业园,却是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国内首条1100毫米全连轧带钢生产线正在为国家电网武汉至南昌特高压输电工程生产定制控锰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为山西萧河国际会展中心、厦门新体育中心等重点工程生产主体结构钢材;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迪拜全球最高酒店Ciel Tower和卡塔尔阿尔巴沙警察局等工程生产定制钢材……

  这家钢铁企业,一改往日人们对钢铁行业“高耗能”“高排放”的刻板印象。面对清洁高效的节能环保设施、平稳运行的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风景秀美的渔光互补发电基地时,“绿色”“低碳”“智能”这些关键词在记者脑海中频繁闪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天津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水平,迈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坚定步伐。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近日,当记者进入荣程钢铁集团带钢生产车间,耳边隆隆作响,但却眼前一亮。绿植掩映,一座养鱼池里,锦鲤肥硕,欢快游动。而养鱼池里的水和轧带钢过程中用到的冷却水,同样源于企业处理后的“再生水”。

  “轧带钢过程中用到的冷却水,对水质要求比较高。当收集到园区的生活废水和雨水后,进行加工、净化,水质完全可以满足生产要求。能养锦鲤,基本已经达到生活标准的水质了。”荣程钢铁集团能源环保处处长潘玉桐说。

  去年,荣程集团吨钢水耗同比下降12%,吨钢耗新水不到0.97立方米,排放废水为零。“其中秘诀在于‘一水多用、分质使用’,哪怕是废水,也不放过。”潘玉桐说。

  记者了解到,企业水源主要是自身污水处理厂和咸水沽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净化后形成中水,进行烧结,用于炼铁、炼钢。还可以对中水进一步深加工,形成软化水,用于锅炉烧结余热发电。再到高炉冷却壁,用完冷却下来的凝结水通过排污管,回到企业污水处理厂,废水集中处理的时候,还能把盐提取出来,用作工业盐。

  正是因为科学的水循环理念应用,荣程钢铁入选“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榜单,成为国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目前,厂区工业废水日处理能力为13600吨,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真正做到了钢铁企业生产废水零排放。

  为了降低碳排放量,还在厂区内搭建智慧中心,在炼铁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炉温精准控制,高炉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此外,荣程钢铁集团通过余热回收建设城镇供暖工程,具备为附近居民提供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近4年实现城镇取暖减碳21.26万吨。

  能源结构调整是冶金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为了减少外购电力成本,2022年,荣程钢铁集团投用了高线、棒材车间 9.5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和600亩污水处理厂水面4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发电量1831.8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2万余吨。

  伴随天津区域首条闭环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成功搭建,荣程钢铁集团用零碳绿色运输串起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助力产业链节能降碳。截至2022年12月31日,荣程钢铁集团相继建成1000公斤/12小时自用加氢站1座、500公斤/12小时加氢撬站2座,累计投入氢能源重型营运货车122辆、运输量达176.87万吨、行驶206.16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1897.7吨。

  通过创新“公铁水”多式联运模式,荣程钢铁集团全口径清洁运输比例已达到80%以上,2022年铁路运输量达396万吨。“荣程智运公铁水联运信息互联共享集成应用和‘一单制’示范工程”获评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

  “我们将投资20多亿元,加快电炉短流程的建设,采用废钢来进行冶炼,加快对废塑料、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的技术攻关和研发,争取把氢气用到冶炼方面去,减少煤炭和焦炭的使用。我们规划了从天津始发到河北定州、曹妃甸的氢能源运输的闭环线路,并于日前正式启动了天津港至河北定州氢能重卡新示范应用场景,为天津双碳项目建设示范领跑。”荣程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

  实施绩效分级管理 树立绿色标杆企业

  曾几何时,一提到石油炼化,人们总会联想到“污染、异味、扰民”等词汇。正月初八,当记者步入位于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的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却仿佛进入到一座干净整洁的绿色生态花园。

  作为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龙头企业,天津渤化集团以“两化”搬迁改造项目为抓手,向智能、高端、精细、绿色转型升级。

  在智能化中控操作室120平方米的电子大屏上,数据闪烁。这里是“两化”搬迁项目的“智慧大脑”,可调控全厂9000台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测58000个仪表点工作状态,以毫秒为单位刷新数据,每秒可掌握100万条以上的数据信息,实现对全厂8套生产装置从投料、反应到产成品全过程的自动化操作。

  “全厂设置有SIS系统和GDS系统,实现全程自动监控,在监测到温度、压力、流量等超过联锁报警值之后,立即实施停车联锁动作,确保装置在任何情况下都处于安全状态。”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任伟明介绍说。

  “这是我们投资3017万元建设的废气处理设施,包括一台催化氧化炉和一台蓄热炉,占地面积达750平方米,用于处理装置区产生的工艺废气以及中间罐区、装车栈台产生的废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经过处理后可达标排放,满足国家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任伟明说,催化氧化炉系统运转安全,反应速度快,处理效果好,废气停留时间短的特点也为装置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蓄热炉系统与传统的高温直接焚烧工艺相比,具有热效率高、节省燃料消耗、运行可靠、能处理大风量低浓度废气等特点。

  正常操作工况下,两套废气处理设备同时低负荷运行,当其中的某套废气处理设备发生故障时,可提高另一套设备的操作负荷,满足上游装置的废气处理需求,运行中操作弹性强,保障了生产装置的正常运行。该设备将VOCs去除效果提升到一个较高水平,每年可减少VOCs排放约3186吨,实现节能减排。

  按照企业环保绩效水平,天津市开展绩效分级管理,而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可以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充分享受环保政策红利,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司生产运行的不利影响,争取取得A级企业称号至关重要。而申报A级企业要考核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尤其是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和管控水平。

  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自工艺技术设计之初,历经建设施工,到2022年6月全面试生产,全过程均遵循“高标准、高起步”原则,采用行业高新技术,执行行业最新最严标准,着力打造绿色标杆企业,于2022年10月取得重污染天气绩效评级A级企业称号。与搬迁前相比,企业实现污水排放量减排58%,COD减排67%,氮氧化物减排91%,达到行业领先的环境保护水平,实现环保升级目标。

  “治”出绿色新天地 高质量发展脉搏强劲

  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真正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以深化燃煤源、移动源、工业源和面源污染治理为抓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打出一套治污减排的“组合拳”,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堵点”逐步疏通。

  利用602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自动监控设施与近6000家一般污染企业工况、治理设施用电“双监控”的远程监管体系,对工业源实现非现场监管。应用卫星遥感、走航监测、红外摄像、便携式检测等技术手段,精准查测溯源,有力支撑了环境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说:“全市7家大型石化企业环境绩效全部达到全国领先A级水平;保留的4家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持续开展深度治理,日均排放总量较2017年削减61.4%。在做好国家39个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市行业特征,组织制定钢压延加工、塑料制品等6个地方绩效分级技术指南,为1800余家企业享受绩效分级‘红利’提供路径。”

  据悉,2022年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累计改善40.3%;优良天数比率73.2%,累计增加15.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4天,累计减少19天,达到监测以来最优水平。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坚持年度计划工程化、项目化,天津把每一微克PM2.5的下降落实到具体的工程项目,挖潜重点行业,压减基础排放。

  “2023年,将进一步优化治污减排举措,深挖精细化管控效益,力争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产业集群综合治理,强化补足短板,持续开展重点行业VOCs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研究制定加油站油气排放地方标准,组织各区梳理辖区重点恶臭污染源信息建立管理台账,系统梳理纳入重点管控台账的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企业恶臭异味问题。”王文美说。

  天津正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