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发布:串联8个区38处文化遗产

2023年01月31日09:5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串联8个区38处文化遗产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天津市策划推出了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赋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文物主题游径是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要载体,将具有相同或相近主题元素和价值内涵的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纪念馆、文化场所、A级景区等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形成的休闲游憩游览线路。”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天津市第一批文物主题游径包括津城胜迹、中华百年看天津、红色记忆3个主题6条线路,串联我市8个区的38处文化遗产资源,涵盖35处不可移动文物、10家博物馆纪念馆、13个A级以上景区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津城胜迹主题游径主要以古代天津重要的遗迹、遗址为节点,形成“故里寻踪”和“运河拾珍”2条线路。其中,“故里寻踪”通过天津中心城区现存的宫、阁、文庙、会馆等建筑和文物遗址,展示天津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底蕴;“运河拾珍”通过串联大运河两岸重要的文物遗存,探寻天津这座运河城市的文化基因。

  中华百年看天津主题游径主要通过串联近代天津金融业和工商业文物建筑,形成“金融之光”和“工商之旅”2条线路。其中,“金融之光”串联了解放北路上的代表性银行建筑,是近代天津作为中国北方金融中心的重要见证;“工商之旅”则串联起天津百年来形成的文物建筑,展现天津作为工商重镇的独特魅力。

  红色记忆主题游径主要包括“伟人足迹”和“胜利凯歌”2条以革命文物和纪念馆串联而成的主题游径。其中,“伟人足迹”通过追寻周恩来、邓颖超在天津的革命足迹,讲述两位伟人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胜利凯歌”通过天津保存的与平津战役相关革命史迹,见证在革命烽火中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