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诸多“第一次”打造生态水环境

2023年02月01日09: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诸多“第一次”打造生态水环境

  日前,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处清淤现场──

  “吱吱嘎嘎”,随着起重机吊臂的起落,一个貌似小号推土机的铁盒子正沿着湖堤向水中前进,304食品级不锈钢的机身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这就是天津泰达水业所属净水厂二期调节池机器人清淤操作的情景。水厂科研人员联手央企科研团队,第一次尝试机器人清淤作业。

  类似这样的“第一次”在泰达水业的各个厂站已是家常便饭:首次改造管线沟防水挡板,首次改进自控程序,首次开发二维码点检小程序,首次将水下探头应用于水井抄表……

  正是经历了诸多“第一次”,泰达水业从一个仅仅保障几条大街用水的制水班组,逐渐成长为集自来水与再生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水质监测与检验、管网管理等于一身的一体化水务供应商,现已负责供水面积100平方公里、市政及小区管网800余公里,服务6.6万工业及居民用户。

  记者获悉,在传统自来水生产供应流程中,泰达水业牢牢把握产供销三大环节,净水厂以创新技改实现节能降耗,以科技研发引领工艺提升;管网中心提升信息化理念,打造出了全国漏损控制典范;营业中心构建无接触服务体系,让终端用户体验高质量在线水服务的快捷与方便。

  泰达水业旗下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人工湿地等多个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在保护区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肩负重任。

  “泰达人将进军工业污水高端处理领域,对接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环保产业企业,探索全新协同模式,强强联手,构建人水和谐共生的宜居生态水环境,让天津水更秀、城更美。”泰达水业负责人笑着说。(记者 岳付玉)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