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天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

将良法立到群众心坎上(连线地方人大)

本报记者 张天培
2023年02月02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良法立到群众心坎上(连线地方人大)

  “叔叔阿姨,你们拉着小推车买菜回来,是不是希望楼门口能安一个坡道?这就是无障碍设施。国家正在立一部法来保障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现在想听大家说说,咱们身边有哪些地方需要安装无障碍设施,怎么能让这些设施更好用、更管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人事处处长、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张晓莹正在形象生动地给养和里小区的居民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的主要内容,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

  “是否可以在立法过程中,充分考虑推动老龄化小区进行适老化工程改造?”“去银行、医院办事,能不能专门设一些人工辅助人员?法律条文中能否有相关体现?”“法律实施后,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设施修建进行实时监督”……针对法律草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火朝天。

  “党和政府总想着大伙儿,诚心实意替我们考虑,办了很多实事。”退休后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王丽云说,“就像这回,充分考虑到大家的特殊需求,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将法律立到我们的心坎上。”

  2022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发函征求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11月9日,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平夜话再出发,立法征询大家说”系列品牌活动走进养和里小区,现场听取10余名老年居民以及当地残联、住建、城管等部门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大家协商着办,人民群众畅所欲言提意见建议,汇聚起民智民力。”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介绍,截至目前,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体育法(修订草案)、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等7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反馈意见建议197条。

  在体育法(修订草案)意见征询会上,天津都市风雷大鼓队队长盛茂行希望以社区为单位的体育类社会组织能得到政府部门更多的鼓励和支持,“目前,服装购买、道具存放、专业训练等成为制约体育健身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障碍,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资金、场地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鼓励这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小白楼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盛茂行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修订通过的体育法吸纳了他的这一意见,在法律条款中进行了相关规定。

  “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自己的建议能在立法过程中被采纳,非常激动。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立法不只有专业人士参与,而且充分听取了基层群众的声音!”得知自己的建议被如此重视,盛茂行兴奋地说,“没想到自己的鼓点儿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敲出了声音、敲到了‘点儿’上。”

  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熠介绍:“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小白楼街道搭建了涵盖9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51个居民网格征集点、163家成员单位征集站、28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近500名信息员的工作网络,不仅成了立法的‘直通车’,而且搭建了民意的‘连心桥’。”

  在入户走访调研中,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到泰安道社区三号院的居民希望小区里可以有更多体育健身器材,便马上将这个诉求纳入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协调区属职能部门立项选址、勘测现场、组织实施,经过人大代表监督评估后,一套健身设施在社区亮相。随即,各类健身活动在小区开展起来,掀起了一股居民健身热潮。

  近年来,小白楼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发挥街道基层离百姓近、和群众亲、深得居民信任的优势,以立法征询为核心,将法治的种子撒在基层,让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普法“播种机”。

  《人民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第 18 版)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