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总投资1208亿元!滨海新区122个春季重点项目启动开工

2023年02月04日10:01 |
小字号

开局就争先,起步就奔跑!2月3日上午, 天津市滨海新区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启动开工活动举行。此次重点开工项目共122个,总投资1208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100亿元项目2个、10-50亿元项目18个。重点涉及先进制造业、创新平台、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这些项目必将成为推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滨城大地,正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向着春天进发,奋力实现“开门红”。

制造业“当家”

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滨海新区坚持制造强区,不断推动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在新区本次春季重点启动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49个,总投资649.3亿元,占总规模的54%。

此次开工的国鸿氢能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谈及未来在津发展,企业负责人充满了期待。

“公司在新区主要落地的项目为氢燃料电池车用端系统、叉车系统以及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之所以选择天津发展,主要是考虑到天津目前氢能产业的发展有着非常良好的资源禀赋以及政策的扶持,从资源禀赋上看,天津有着丰富氢气制取资源,在绿氢的制取方面,天津也在大力的推进。同时,天津也有着大量的氢能终端产品应用场景如钢铁企业、仓储物流企业、集疏港物流企业等相关企业的运力需求。从政策上看,天津氢能产业扶持政策的制定,也是完全贴合国家氢能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及氢能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天津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师振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年产大功率车用动力系统总成2000台、固定式发电系统30套、叉车用动力系统总成1000台/套。

汽车产业是新区制造业的重要一环,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了集整车、改装车和发动机、变速器、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及贸易的完整产业体系。在此次开工项目中,位于天津经开区的富维海拉天津生产基地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国内众多龙头车企提供车灯配套产品,满足华北、华东等区域客户的供货需求,进一步完善经开区汽车产业链条,提高经开区汽车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

此外,总投资11.3亿元的大聚合物电池全自动快充产线、总投资6亿元的伊利乳液二期年产2.4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项目的实施,将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支撑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保障

补齐配套短板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在本次开工项目中,共安排了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项目17个,总投资340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47个,总投资299.5亿元。

在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一座总投资5.5亿元的临海新城中学启动建设。“目前在临海新城区域,红星天铂华苑、红星晴苑、枫慧园等多个小区将开始入驻,为了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我们将建设一所可以达36个班、1800名学生规模的初中。”临海新城中学项目负责人王刚表示,这所学校总建筑面积4.4万平米,将重点建设综合教学楼、篮球场、操场、道路广场等,计划于2025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教育基础设施,推进教育协同发展。

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将重点建设一片中欧蓝白领公寓。项目将为产业人才提供过渡性居住服务,通过完善与人才需求相适应的住房保障配套设施,提升地区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6.3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将重点建设28栋配套服务用房,满足区域职工需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总投资15.8亿元的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保障性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的开工也将有效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不仅对产业经济的发展与提升至关重要,同时也将更大范围惠及民生,推动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城市发展。”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市组织实施“十项行动”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滨海新区将紧紧围绕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力度,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81个,总投资规模达到1.54万亿元,预计年内完成投资2023亿元。

来源: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