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河西小白楼聚集航运“航母” 一刻钟“圈”定身边美好

2023年02月09日09:1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白楼聚集航运“航母” 一刻钟“圈”定身边美好

  春至海河西岸,蓬勃生机涌动。打造中央商务区小白楼片区、泰达大厦“变身”国际航运中心大厦、建设“一刻钟综合服务圈”……今年,天津市河西区锚定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的目标,开局争先,实干为要,力争早日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打造中央商务区小白楼片区

  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正在谋划建设的天津市中央商务区将河西小白楼片区确定为重要承载地,据介绍,近两年,河西区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形成了“1+12”的政策体系。比如,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加快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为了发展好、打造好小白楼片区,河西区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中央商务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

  对中心城区来讲,一座商务楼宇就是一个立起来的开发区。河西区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产业生态的营造、专业特色楼宇的打造。河西区发挥航运企业数量相对较多的优势,将把泰达大厦打造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大厦,并着眼于满足航运企业发展需求,加强同相关航运产业服务机构的合作。

  据了解,天津市多式联运行业协会、天津市报关协会、天津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多个行业协会组织都坐落在小白楼片区。为了更好服务泰达大厦打造航运特色楼宇,河西区将组织相关的行业协会、政务服务部门在泰达大厦设立办公点位或电子办公点位,让企业办事少出楼,甚至不出楼。

  正在筹划的中央商务区涉及河西小白楼片区大约0.5平方公里,共有商务楼宇13座,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其中,有营业面积4.2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凯德国贸;有正在建设当中的平安泰达大厦,商业和办公面积15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成为金融产业、总部经济特色楼宇。

  蓝图成势,时不我待。河西区抓住筹建中央商务区的有利机遇,发挥小白楼地区楼宇资源丰富、商业氛围浓厚等优势,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任务,围绕航运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小白楼片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流量贸易经济、高端化服务经济。

  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是天津着力开展的“十项行动”之一,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的重要内容。根据我市规划,提出打造小白楼、东疆、于家堡等航运服务集聚区,小白楼地区是唯一一个位于中心城区的集聚区,功能定位主要是建立航运与金融产业基地,打造国际航运信息交流、高端航运服务功能集聚区,重点发展航运总部、航运金融保险、航运文化创意、航运信息与咨询、航运物流等要素集聚的高端航运特色产业链。

  目前,以小白楼地区为核心,河西区共聚集了各类航运产业注册企业800余家,涵盖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船务公司、船级社等各类业态及行业协会组织。河西区将充分发挥航运企业聚集优势、商务楼宇载体优势、金融产业发展优势以及政策支持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际知名邮轮公司、航运运营结算中心、国际船代货代公司、船舶评级机构等落户,促进航运主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更快发展。

  升级一刻钟综合服务圈

  全力提升民生品质

  围绕打造“品质之城”,河西区在原来打造“一刻钟服务圈”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建设“一刻钟综合服务圈”,努力构筑“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15分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和“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民之所向,政有所应。围绕“一老一小”、健康卫生保障、文体服务供给等重点方面,河西区全面梳理、补齐短板,加大民生投入,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高质量推进居家养老工作,打造最优养老城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医疗和卫生的服务能力,打造健康河西;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提升民生保障品质。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做好就业、住房、医保、社保等各项工作,夯实基础、兜住底线。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推动城、产、人融合发展,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推进红旗新里、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柳林街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统筹开展老旧小区、二次供水、供热管网、燃气管网改造等惠民项目,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宜居度。

  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成开放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中央绿轴南段和2.2公里、8.03万平方米的城市绿道三期,见缝插绿打造更多“口袋公园”。

  提升本质安全品质。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西,让老百姓安全感更有保障。

  河西区的居民走出家门不出15分钟,就能在菜市场和商业载体享受到购物、用餐等便民生活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常见病诊疗、用药等基本健康服务,在各级文化载体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街区乃至楼门内感受到全时段、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