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话剧《俗世奇人》开启全国巡演

2023年02月09日09: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俗世奇人》开启全国巡演(图)

话剧《俗世奇人》发布会。 记者 姚文生 摄

  2月8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指导,北方演艺集团、巨龙世纪、开心麻花、天津人艺联合出品的话剧《俗世奇人》在津举行发布会,该剧原著作者冯骥才以及该剧主创、主演齐聚一堂,共叙此剧台前幕后。发布会后,剧组即刻启程,开启全国巡演,全国观众将欣赏到这部讲述天津故事、弘扬天津精神,展现天津人性格和城市文化的津派文艺作品。

  改编文学名作 焕发舞台新生

  著名作家冯骥才所著《俗世奇人》以天津市井生活为背景,素材收集于长期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讲述了诸多传奇人物的生平事迹,彰显了天津人的好胜、豪爽、义气、幽默等性格。书中人物形象立体,故事鲜活灵动,深受读者喜爱,并于2018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目前,《俗世奇人》各版本总发行量已突破1000万册。

  经典文学作品蕴含深刻的文学性、思想性,为改编作品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再度创作带来了强劲活力。主创人员介绍,原著里数十位奇人各不相关,想要融入到一台戏里颇有难度。经过设计编排,他们根据原著创作出了全新人物、话剧主人公“关二姐”。她是一位酒馆老板娘,一直向往着美好生活,期待酒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希望开一个酿酒作坊,酿出更好的酒畅销各地。关二姐串起了一个完整故事,故事中有诸多奇人奇事,使得这部舞台作品保持了原作气韵。很多原著中的内容以及潜在内涵,在关二姐身上都有体现,展现了主人公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生动体现了天津人的乐观、敢为人先、团结拼搏的精神。

  强强联合 讲好天津故事

  该剧主创、主演可谓强强联合。主创方面,会集编剧黄维若、导演钟海、视觉总监高广健、服装造型赵艳等名家。演员方面,天津人艺演员刘敏涛领衔主演,徐松子以及天津人艺诸多实力演员共同出演。

  在剧中饰演关二姐的刘敏涛表示:“《俗世奇人》的故事很吸引人,有新鲜感和不同之处,引人探究。关二姐这个生活在清末民初的女子,有着‘再难也要走下去,日子永远有希望、有盼头’的积极态度。作为演员,我敬畏舞台,也向往、期盼舞台,希望自己能够演好关二姐这个角色。”

  该剧导演钟海说:“做好津味儿戏剧是天津戏剧人一直以来的目标。得益于原作的坚实基础,使得我们再一次共同努力在津味儿戏剧上有所作为。希望通过这部话剧,为讲好天津故事作出戏剧人的贡献,让更多人认识天津人、认识天津。”

  短视频平台直播 分享巡演故事

  在短视频平台拥有200余万粉丝的“红鲤鱼与绿鲤鱼”──天津人艺青年演员刘纪铭、万毅夫也参演了此剧。据介绍,此次巡演过程中,他们不仅在剧中担任演员,还将以“红鲤鱼与绿鲤鱼”的身份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分享巡演过程以及幕后故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创新模式将满足现代观众的需求,并以演员培养“网红”、再以“网红”推广戏剧,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欣赏戏剧。

  据悉,该剧将赴广州、武汉、南京、上海、深圳等地演出,并于4月底回到天津连演3场。(记者 刘莉莉 姚文生 摄)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