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2030年 天津建成“运动之都”

2023年02月10日15:2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30年 天津建成“运动之都”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天津市“运动之都”建设行动方案(2022—2030年)》,以此扎实推进健康天津建设,加快建设体育强市,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天津将于2030年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实力全面增强,城市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面建成天津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独具魅力的国际化“运动之都”。

  《方案》明确了“运动之都”建设的重点任务。第一是强化竞技体育引领。做大做强排球、网球、举重、蹦床、柔道、游泳、自行车、水球、跳水、击剑、棒球、武术、国际象棋等优势项目。重点支持发展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大力推动冰雪项目和水上项目跨越式发展。推动“三大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排球之城”。到2030年,天津市竞技运动水平和国内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内国际重要赛事上实现金牌和奖牌数量新突破。

  积极申办世界排球联赛、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保持天津女排在亚洲排球俱乐部中的领先地位。到2030年,实现更多国内国际顶级体育赛事落户天津,将天津打造成世界一流体育赛事举办地。

  提升足球、篮球、排球职业化水平,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高尔夫球、围棋等项目职业化发展,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和职业赛事。到2030年,把天津建设成为汇集高水平职业运动员、高标准职业体育俱乐部、高价值职业联赛的职业体育名城。

  第二是构建高品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到2030年,城市运动场地设施“举步可就”,建成覆盖全民的竞赛活动体系,实现周周有竞赛、人人可参赛。智慧健身设施全面普及,基本建成数字化“运动之都”。

  第三是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天津市知名体育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品牌化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体育企业落户天津。到2030年,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达到15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达到10个、市级体育产业基地达到40个,体育企业数量达到25000家,全市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700亿元,人均体育消费5000元。

  第四是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运动文化。到2030年,每年推出10项体育文化精品项目,推出至少20项体育文化创意产品,建设40个体育文化名镇、名村。(记者 梁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