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人民为中心”谱写渤海湾畔发展华章

2023年02月10日15:35 |
小字号

“感谢你们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人性化服务。”2月8日,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收到“嘉润”轮船长的感谢信。此前,该站为其妻儿开通“快捷通道”办理了登轮证件,并启动“爱心摆渡”机制将她们送至港口和家人团聚。此举正是该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

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为船员家属开通“快捷通道”办理登轮证件

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持党建统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理念,全面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向企业、群众、船员全覆盖。让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落到实处,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谱写渤海湾畔发展华章。

守初心,零距离服务群众

地处天津东疆港区腹地、交通便利、辐射面广,如发生服务诉求和矛盾纠纷,调处人员仅需不到十分钟便能到达现场。该站服务诉求快速联合调处中心成立两年间最为显著的变化便是:企业服务需求增多,但辖区矛盾纠纷越来越少。

警力前置,服务前移,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解决矛盾。该站在码头企业、代理公司等口岸人员中建立网格员,构建民警主导,网格员为支撑的网格治理单元,坚持上门送服务、上门找问题、上门追进展,把矛盾发现在“家门口”,掌握在细微处。

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港区协管员沟通勤务工作

“不仅帮忙要回了钱,还想着帮我们安排住宿,提供食物,到现在心里还是暖暖的。”1月29日下午,该站联合调处中心民警杨庆坤与此前因为劳资纠纷而苦恼的船员老李进行电话回访。矛盾纠纷回访制度是该站处理群众服务诉求,提高群众对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满意度的有力举措之一。

“在线面访”了解船方服务诉求

做“专”做“新”工作模式,是该站的又一“制胜”法宝。该站建立了联合调处中心线上平台,开设了3个菜单9个子菜单。除了核心的服务诉求表达功能外,还添加了边检行政许可、中国边检登轮码业务办理等功能,通过点对点的信息推送,确保第一时间获取诉求申请,“无时差”处理诉求内容。该站还根据经验积累,量身打造“船边晤语”党建品牌,出台会晤座谈、结果反馈等7项机制和“线上面访”“爱心摆渡”等8项养成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

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码头公司进行联席会晤

该站通过警企互动、警民互动,将服务下沉到港口企业生产经营最前线,将被动等待服务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实现管理和服务全覆盖。该站联合调处中心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25起,为群众办实事66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保平安,零容忍打击犯罪

“我们是东疆边检站民警,现依法对你们进行检查,请予以配合。”1月21日,在联合巡航行动中,民警通过问话敏锐地捕捉着搭靠船舶任何可疑线索,并提醒搭靠船舶操作人员规范作业。

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

该站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海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每艘国际航行船舶实施轨迹核查,实时开展风险研判,及时掌握船舶海上航行情况,严防船舶擅自搭靠、非法入出境及境外人员藏匿国际航行船舶偷渡入境。

开展港区巡查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该站以海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强化与海防委、海事、海关等部门协作配合,融入“东疆蓝”联合执法和东疆区域社会治理工作机制。2022年至今,该站累计查获移交疑似“三无”船舶30艘次,严厉打击了海上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多方深夜查获“三无”船舶

该站还组织船员、边检协管员、码头工人、港区群众等成立平安小队,制定管理细则、开展专项培训,将民力作为警力延伸,群防群治、联动协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口岸治理新格局。如今,该站拥有一支近40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谋发展,零等待通关放行

风起千帆竞,潮涌逐浪高。各式轮船整齐靠泊排列,一辆辆集卡车有序作业,旺盛的货物进出口需求和联通全球的航线资源齐聚于此,东疆港湾一片繁忙。

“手续办理完毕,可以开始作业。”2月5日,满载2369.15吨卷钢的韩国籍“光阳阳光”轮靠泊天津港汇盛码头。该站民警根据提示信息提前就位,开通“快捷通道”办理边检手续,为货物到港接卸节约时间。

保障货物顺利装载

省出的时间可让码头靠泊更多的船舶,装卸更多的货物。“船舶进出港无需等待,每月能节省约百万元成本。”天津港汇盛码头公司殷斌说。

2022年8月27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顺利完成了“马士基伊达尔戈”轮接卸作业,在该站“三零举措”“速审直推”工作模式加持下,该轮以每小时331自然箱的在泊船时效率打破“2M地中海三线”全球作业效率纪录。截至目前,该站已保障该码头先后12次打破世界在泊船时效率纪录。

引导专运车辆

“国际货轮到港‘零等待’作业、离港‘零延时’放行可以有效缩短船舶靠离周期,每艘船舶入出境通关平均可节约近2小时,不仅大大降低了船方的运营成本,更提高了码头周转效率。”该站边防检查处负责人李勇介绍。

船舶抵达前,该站会通过“在线面访”直接与船长、船员进行线上交流,精准掌握、快速响应服务诉求,主动与船舶代理公司联系,全程指导协助其通过单一窗口边检申报平台准确对船舶进行网上预报预检,实现船舶到港即作业。

护航专运车辆

一招一式见效率,一枝一叶总关情。各项便民利企措施的施行,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据统计,2023年1月,天津港汇盛码头外贸进出口总吞吐量达109万吨,同比增长9%。(韩磊)

来源:东疆边检站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