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专题报道>>2022年>>数字经济海河论坛(2023):面向数字时代的零工经济新生态

龚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2023年02月11日09:56 |
小字号

2月11日,数字经济海河论坛(2023)在天津举办。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聚焦数字时代零工经济发展问题,对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很有意义。

零工经济关系民生大计、关系深化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充分彰显对零工经济的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囊括劳动力要素和劳动力市场,而零工的生命力在于劳动力的灵活有效组合,发展零工经济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零工经济与数字经济的结合,出现一系列新形态和新问题。一方面,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新兴技术驱动的零工经济数字化平台,在给“零工”带来前所未有便利性的同时,也促进劳动力需求和供给的更优匹配,为供需双方尤其是零工就业方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为零工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监管调控和服务工具。另一方面,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也涉及零工经济数字化平台健康发展及技术规范应用等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违反法律法规,并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亟需坚决纠正和治理。

来源:天津社会科学院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