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 年内新增项目投资额超1600亿元

2023年02月14日09:5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内新增项目投资额超16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2月13日,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办、市政府驻京办在京举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前端统筹工作推动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交流服务中心等五个中心揭牌仪式。“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目前正在天津市全面展开,各单位立足部门职能、本区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实招、重行动、见成效。”市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4年以来,天津市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难得历史机遇,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走深走实。9年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各部门、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今年,天津市开始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根据推动会部署,天津市将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北京优质资源,服务好北京项目,在加快推动北京创新资源与天津研发生产转化优势互补,有效贯通区域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企业、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深度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加力。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在主动对接、深度融入、精准服务上持续加力。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争取资源配置和承接疏解的重点目标企业,搭建多层级多渠道合作对接机制,持续改善承载环境。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中心城区主要功能区和各区产业园区聚焦提升要素承载能力,年内新增承接项目投资额超过1600亿元。推动各区结合产业定位,各有侧重,加强与央企、央院精准对接,谋划央企与地方共建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优质制造业、科技创新资源、现代服务业企业和项目,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和项目。

  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流服务中心、津商联合会(北京)活动交流中心、北京天津企业商会活动交流中心、南开北京校友会活动交流中心、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活动交流中心集中揭牌。“这五个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利用市政府驻京办场地资源优势,集中打造对接交流的优质平台,进一步发挥驻京一线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市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雷风雨)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