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往来一年间 共话谱新篇

2023年02月14日15:55 |
小字号

自2022年对外公告执法以来,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诉求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该局依托税企“共话机制”,主动“搭桥”,上门“问需”,在彼此畅聊心声中送上暖心服务。

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4000万,主要提供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年,在各类减税降费及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营业额实现正增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每一次和你们见面我都眼前一亮,领导班子作风扎实,率先垂范;干部职工精神饱满,服务贴心。真正做到了执法有温度,服务有速度。”在听完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便民春风行动重要举措和现阶段工作成效的介绍后,企业负责人曹彬对第五稽查局的主动上门表示感谢,“2022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稽查部门在税收风险防控、规避涉税违法‘黑名单’方面提供的专业高效的辅导服务。有了稽查部门的护航,我们的发展更好了。”

虽然接触时间不长,曹彬已经是第五稽查局的“老朋友”了。作为企业负责人和天津市河北区人大代表,他被挑选为参加第五稽查局成立后第一批税企座谈会的企业代表,也是该局“共话机制”的第一批“体验者”。

“共话机制”是第五稽查局以税企座谈会、“云上”访谈、实地考察等活动为依托,通过税企互联,建立起一套“企业说,税官听,企业想,税官做”的对话模式。一年间,第一批纳入“共话机制”的8户企业均已开展多次对话,这也是曹彬第三次与税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

在第五稽查局2022年召开的“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税企座谈会上,曹彬第一次和税务部门面对面坐下来“谈心”。会上,针对云计算技术服务与开发,他提出了自己在享受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疑惑,并就如何更好的打造智慧税务,优化纳税服务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第五稽查局税务人员对座谈会上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并通过“一对一”跟踪指导,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时间过得真快,第一次参加‘共话’仿佛就在昨天。”他回忆说,“被税务部门邀请的时候还是挺忐忑的,我本人也没有参加此类活动的经验,真是揣着疑问来,带着明白走,没想到最后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而对于税务人员此次“上门共话”,曹彬表示机会难得。特别是作为人大代表,谈到服务企业发展、吸引高科技人才落户举措时,他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及针对高科技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有助于不断吸引有才华、有能力的高科技人才落户天津。对于像他们这类的高新企业,更有利于留住人才,助推企业发展,为天津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为强大的内生动力。而第五稽查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许多经验做法值得推广。与此同时,他也仍然期待税务部门的新动作。

据悉,在第五稽查局和辖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有时间线下见,没时间线上谈”已成为工作常态。常联系、常沟通进一步扫清了税企之间的对话障碍,作为持续跟踪问效的创新之举,“共话机制”成果也在一年的运行中初步显现。

“税企共话是我们了解企业诉求,改进工作方法的重要机制。从第一次对话到建立起长期的联系,需要的是税企双方共同的努力。”第五稽查局方德胜局长说,“税务部门始终与纳税人、缴费人并肩前行,通过大力推行减税降费,出台多重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排忧减压,增赋动能。这不是一场单打独斗,更如同一场双向奔赴,在税务人员与企业人员的相互扶持中,阔步向前。而税企之间,也必将在一路同行中共同奔赴下一个春天。”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